联合审计 联动督查 联手整改——江苏射阳工程审计工作收效良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不断创新工程审计监督模式,在架构上深化“机关+中介”联合审计,在督查上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在整改上形成内外联手整治合力,充分发挥工程审计的服务效能,着力寻求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2011年,该局共完成工程审计项目145个,审计决算总量6.78亿元,节约财政资金1.62亿元,是2010年的两倍。在促进建设领域规范、提升财政投资效益、推动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合审计“一个不漏”。不断深化工程审计“机关+中介”联合审计模式,大力推行“三个延伸”,即:在规模上“从大到小”延伸,变过去5万元以上项目必审为现在所有县财政投资工程必审;在范围上“自上而下”延伸,变过去县财政投资工程必审为县、镇、村三级投资工程必审;在资金上“由内到外”延伸,变县财政直接投资工程必审为县财政参与投资工程必审。该局采取定人、定点、定岗、定责“四定”的办法,对投资3000万元以上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审计,确保审计质量和投资绩效。2011年,在某项目跟踪审计过程中,利用“AO+工程造价软件”辅助工程审计技术,审计核减6499万元,核减率为28.89%。
    
    联动督查“一丝不苟”。积极开展“重点工程监察年”活动,由审计、财政、规划、安监、质监等职能部门组成政府投资工程协调小组,分别就项目规划执行、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等事项进行专项督查,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通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有关情况,协商解决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和建议,促进项目质量的提升。2011年,该县召开联席协调会议11次,对在建重点工程巡视督查72次,发现质量隐患183个,下发整改通知书49份,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121条,促成县政府出台建设领域规范性文件3份,形成县长会办纪要3份,向县纪委提供经案线索2件。
    
    联手整改“一以贯之”。坚持审计监督、人大巡视内外结合的方式,综合整治“屡审屡改”。射阳县人大将工程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纳入工作计划,通过巡视、督查、质询等形式 ,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对被审单位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依法对消极应付、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被审单位负责人采取提出罢免等措施,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和人大执法的合力,形成双管齐下的整改制约机制。2011年,该县人大组织5次巡视督查,形成了5份专题报告,抽查的32个单位需整改的74个事项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审计决定落实率达到100%。(薛国春 于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