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多项措施打造审计工作亮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在全省审计工作统筹发展战略的指导下,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积极推进以“四转型三升级”为重点的审计科学型升级新思路,完成审计项目47个,查出违规资金6.92 亿元,移交案件线索8起。该局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全省 “AO应用实例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是新思路开启工作新征程。针对“十二五”的开局要求和该局实际情况,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实施十堰审计科学转型升级工作新思路,其重点是审计理念向开放前瞻转型,审计内容向效益责任转型,审计手段向高效现代转型,审计管理向科学精细转型,审计成果在运用力度上升级,审计问题在整改效果上升级。该局出台了《审计工作量化目标考核办法》《单项审计成果奖励办法》、审计跟踪督办、审计业务分析会、OA与AO定期交互、审计能手评选等促进审计科学转型升级的制度办法。
    
    二是紧紧围绕十堰市经济工作中心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其一,统筹审计资源,以财政资金审计为主要内容,以财政管理审计为核心,以部门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审计为基础,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向市人大所作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对30多个违纪单位直接点名,受到市人大的高度肯定,并全票通过。其二,着眼保民生,开展了助学金、就业专项资金、水库、校舍安全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审计。其三,服务反腐倡廉,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以行业领导干部审计为重点,不断拓宽经济责任审计领域,通过紧盯重要部门领导干部的审计、提拔任用干部的审计、信访反映重大经济问题的审计,从源头上治理领导干部决策失误、管理失控、行为失范等现象。突出服务宏观决策、关注民生工程、排解纠纷难题为重点,完成审计项目12个,审计政府投资工程资金总额15.8亿,核减工程造价9678万元,审计后挽回损失8395万元。
    
    三是多角度定位收到良好效果。认真梳理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个性问题,加大审计成果的深度挖掘,着力推进审计成果在各个层面和领域的广泛利用,实现审计成果效益最大化。上报审计情况专报21份,十堰市有关领导27次作出重要批示,5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审计工作,审计整改工作力度明显增强。同时,该局采取定任务、定目标、定责任的“三定措施”,组建了公文写作小组和摄影兴趣小组,审计对外宣传实现大提速,全年上报的信息材料被市以上批示采用439篇。
    
    四是严格防控打造特色队伍。开展全员审计风险点、审计执法关键点、滋生腐败的“风险点”大排查活动,找出48个审计风险点,制定了42条防控措施,出台了《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风险防控的意见》等多个制度办法。构建了“以实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看效果给奖惩”的选人用人观。组织全局64名党员干部参观白公馆、渣滓洞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参观了道廉文化教育基地和十堰市纪委反腐倡廉中心。梳理了审计廉政建设、机关作风中存在的30多种“庸惰散软”问题,并制定了突击暗访等多项针对性措施,促进了机关作风大转变。举办了“审廉杯”廉政书法展和廉政格言征集,启动了审廉文化研究,打造具有十堰特色的廉政文化,在全省审计机关审计组廉政建设理论调研活动中,该局一篇征文荣获二等奖。
    
    五是新服务体现新形象。根据十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推进“三万”活动和“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帮助有关村筹集资金50万元,帮助修复拦水坝,修复堰渠,修通村级公路、建设生态茶园;派驻工作组常驻某地协助移民内安工作,已协助将移民后续产业发展纳入市政府“四个百万”项目中,为移民安置点协调资金30多万,修建2公里公路。
    
    六是新探索明确新方向。坚持把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未来审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来抓,组建了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加强人员培训,狠抓AO与OA的运用;加大了财政联网审计,数据覆盖了316个部门预算单位,开展了相关关联分析;强化计算机审计模块的开发,上报的计算机AO实例有12篇在审计署获奖,连续3年被湖北省审计厅授予优秀组织奖。该局提出了《全程数字化管理系统构想》,在组织人员全力开发。(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