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确立研究型绩效审计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坚持以研究型思路提升绩效审计水平,绩效审计项目量已占该局全部项目总数的80%以上。该局先后获得2个全省优秀绩效审计项目和1个全省绩效审计典型案例评选一等奖,参与《江苏省审计机关绩效审计通用指南》的编写,独立承担《江苏省审计机关企业绩效审计指南》和《江苏省审计机关资源绩效审计指南》的编写。
    
    为全面推动审计科学转型,该局制定了《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的意见》。研究型思路的确立,不仅使该局绩效审计“免疫系统”的预防职能得到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水平得到提高,而且有利于审计业务成果与审计研究成果互相渗透,使审计成果充分发挥效益。
    
    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以促进政策的落实和完善,深化政府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为目标,从重要性、时效性、可行性和增值性等四个方面研究论证绩效审计项目选题。2010年,该局开展开发区经济运行情况审计、稳定物价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和科技创新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等项目,体现了重要性原则。近两年实施的保障房建设、农村公路养护、停车场的运营管理、幼儿园的入园等社会民生问题的绩效审计选题,体现了时效性。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和投融资平台绩效审计的选题都具有较高的增殖性,很好体现了“审、帮、促”的审计理念。
    
    在项目计划安排时,该局树立做绩效审计项目就是从事课题研究的理念,同步安排课题,做到“项目里有课题,课题里有项目”。依托绩效审计项目,以项目为基础,以涉及的审计内容为研究对象。课题小组与审计组同时成立,人员一致。实行双岗双职,审计组长既是项目组长,又是课题组长;审计人员既是项目审计员,又是课题研究员。2011年,该局确立了9个与绩效审计项目对应重点课题,局长和分管业务副局长每人担任一个课题组的组长,为研究型绩效审计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具体实施前,该局注重开展问题式审前调查。在新农合项目审计的准备阶段,审计组学习了大量的国内知名学者关于新农合经典的理论研究。在学习和分析的基础上,确立对借卡就诊、“门转住”等违规医疗行为和村卫生站现行管理体制不完善的问题开展审前调查。对上述问题进行揭露的新农合审计报告,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多位领导给与批示。县政府积极研究,迅速整改。该项目获江苏省审计厅2010年绩效审计典型案例评选二等奖。
    
    该局采取多种方法对审计目标进行分析评价,为审计结论提供科学依据。在风景区环境绩效审计中,先后采用比率分析法计算污染物排放比率,剖析环境绩效。根据审计目标和切入点的不同,该局在国有企业绩效审计中积极尝试“经济增加值(EVA)法”“固定成本分析法”等绩效审计技术方法。
    
    在审计评价内容上,该局除了继续关注被审项目的“3E”外,还对其社会性和环境性进行全面评价和鉴定,努力构建完整的绩效审计评价体系。此外,该局还积极邀请专家支持推动绩效审计工作。
    
    南京市审计局大力提升审计课题研究的成效,规定要在审计工作结束后一至两个月内形成相关课题调研报告。近三年,该局有4篇论文参加审计署研讨、5篇论文参加省厅专题研讨会、5篇论文分别获得南京市第九届、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3个课题参加市政府和市科技局组织的软科学公开招标中标。(任慧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