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局建立特约审计员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适应形势发展,提高审计监督成效,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主动邀请民革、民盟、民建等民主党派及社会各界人士对审计工作开展监督,既密切了审计部门同社会各界的联系,又提高了审计部门依法审计、廉洁从审的水平。
    
    青岛市审计局专门从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无党派人士中聘请了9名有较高政策水平和专业知识的同志担任特约审计员,制定了《关于做好特约审计员工作的实施意见》,保障特约审计员的职责权限,并为他们参与审计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便于特约审计员有效发挥监督、咨询和联络作用。
    
    在此基础上,该局积极加强与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所在单位的工作联系,主动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其他特约审计员召开座谈会,交流工作情况,沟通思想,统一认识,总结经验,听取意见和建议。每年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都邀请特约审计员在内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为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提供条件。
    
    日常工作中,该局一方面向对口联系民主党派、特约审计员定期通报全市审计工作情况,及时通报重大事项,在制定重大政策性措施时,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围绕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积极征求民主党派、特约审计员意见建议,及时通报办理情况,自觉接受监督。为了让特约审计员了解审计、知晓审计,该局定期向对口联系民主党派、特约审计员送阅审计结果公告、审计信息以及《中国审计报》、《青岛审计》等报刊,便于民主党派、特约审计员更好地了解审计工作、实施民主监督。
    
    为进一步加强联系,提升对口联系工作水平,该局还邀请对口联系民主党派人士共同参加全市特约人员工作培训班,集中学习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等内容,广泛参与座谈交流。经过学习培训,进一步了解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吸收开展特约人员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口联系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孙莎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