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铜山区:重大工程项目实现全过程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固定资产投资中心共完成工程审计项目336个,审计投资总额超过31.30亿元,核减总金额4.29亿元,审计工程数量、资金规模和审减额再创历史新高。
    
    一是规范了重大项目审计流程。铜山区审计局对重大项目实行招投标前标的预评审、工程施工全过程跟踪审计以及工程竣工结算审计,有效地控制了建设成本、节约了建设资金,能够及时堵塞漏洞,提高工效。同时也为政府节约了建设资金、促进了相关政策的实施、规范了投资行为、提高了投资效益。
    
    二是审计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制定有效的管理制度。铜山区重点办采纳审计建议,下发了《2011年度铜山城建重点工程相关管理制度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工程管理“五个一”制度,即建立一个项目,要制定一套计划,组建一个班子,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设一位工程质量监督员。《通知》还规定工程竣工后,未经过审计机关决(结)算审计的,不得办理资金决(结)算等。
    
    三是建立审计项目与审计机关内控制度。在全面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同时,该局制定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内部控制办法》,明确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七个必审”:工程招投标资料必审;工程标底或预算必审;工程合同管理情况必审;工程签证和隐蔽工程必审;监理日记和施工日记必审;工程质量验收情况必审;工程造价竣工决算情况必审。对必审流程建立三条约束办法:实行审计业务会制度,规范权力行使权限;实行“三级”复核制度,防止“以审谋私”行为发生;制定聘用人员管理办法,预防外聘人员违纪行为的发生。(韩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