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以局党组会议、全局会议等形式学习贯彻审计署2012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将审计工作科学定位,“六力合一”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2012年审计工作。 
    
    一是用愿景转化“凝聚力”。教育和引导全局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依法审计第一要旨,审计工作紧密围绕区委“四轮驱动、四大板块、四个集聚、八大工程”的发展战略,严格履行依法审计职能、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强大动力,用“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江苏精神”凝聚合力,推动全区审计工作转型发展。
    
    二是用监督转化“发展力”。积极开展财政财务审计,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积极推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规范工程项目建设行为,严格核减“高估冒算”,合力整治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拓展领导干部“三责联审”内涵,强化对责任、权利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区属国有企业“年审制”,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不断整合全区审计资源,强化农村集体资产审计,保障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三是用创新驱动“创造力”。一是深入开展民生审计。对社会关注的教育、社保、科技等专项资金和政策进行绩效审计,切实维护民生利益。二是积极跟进5A级景区创建和文化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财政审计,关注全区5A级景区创建重要节点运营等,促进全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三是不断拓展绩效审计、环保审计等的思路和方法。
    
    四是用整改落实“影响力”。 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整改报告制度、跟踪督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四项制度”,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区级机关作风效能考核,促进审计整改。另一方面,充分借助《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信息报送载体,针对重要问题、重大事项,以“呈阅件”形式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报送,积极服务领导科学决策,促进审计整改落实。
    
    五是用文化激发“软实力”。 将文化建设作为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审计发展的“软实力”。一方面,充分发挥局工会、青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主题活动,培育健康、向上的廉洁文化、公益文化,用文化激励团队;另一方面,进一步发挥羽毛球、手工艺、摄影等兴趣小组作用,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活跃机关文化氛围,进一步整合《穹窿》《审计人语》编辑部力量,深挖审计文化潜力,创作更多更丰富的审计文化成果,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不断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六是用队伍强化“执行力”。一方面,认真落实“青年成长计划”和全员“素质提升计划”,整体推进“雏鹰培训、青蓝培养、审计能手、素质提升、文化建设、党建引领”的“六大工程”,培育和塑造“青春、激情、创新、拼搏”的团队文化,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风过硬、充满活力”的后备人才队伍;另一方面,着手成立全区内部审计协会,切实加强内部审计工作,配优配强配齐内审人员,促进提高各部门、单位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为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徐凌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