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浠水:着力推进“五大建设”全面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来源: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为实现审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打造浠水审计品牌,树立浠水审计形象,在较高起点上实现浠水审计事业的突破,从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出发,着力推进“五大建设”,全面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
    
    一是着力推进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该局按照“五好”班子的标准,以思想理论武装为重点,不断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审计科学发展的能力。2011年以来,该局坚持和完善了局领导班子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和调查研究制度,做到每月集体学习研讨时间累计不少于3天,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审计现场和下基层调研的时间不少于两个月,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该局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日常工作中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遇到不同意见坦诚相见,不计较个人恩怨得失,共同维护建立在党性原则、民主集中制和同志友谊基础上的团结,整个领导班子形成了讲学习、讲责任、讲廉洁、讲团结、讲奉献的精神风貌。同时,该局着眼于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科学制定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积极培养审计事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坚持以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为核心,实行自己组织培训与委托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网上培训相结合、岗位培训与审计实训相结合,有计划、多渠道地开展培训学习。一年来,该局先后选派5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湖北省审计厅组织的培训班,前后派出10多人次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培训学习。同时,该局在年初和年末还集中开展春训和冬训,以此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努力提高审计实战能力。
    
    二是着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2011年,该局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以争创“五个好”党组织和争做“五带头”党员为总体标准,把立足本职、提高效能作为创先进、争优秀的实践平台,在全局扎实开展“五个基本”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此基础上,该局坚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责任,严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目标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在全局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评选优秀党员、建立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召开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重温入党誓词,践行入党誓言,促使党员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同时,为进一步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三提”等活动成果,按照“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工作思路,该局在全局大力开展思想作风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审计业务中去,把思想教育贯穿于审计工作之中,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党员观念、公务员观念和审计人员观念,不断塑造爱岗敬业、诚信服务、廉洁奉公的良好职业道德形象。
    
    三是着力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2011年,该局继续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教育、监督、制度并重,以创建反腐倡廉建设“十个全覆盖”示范点为载体,着力打造具有审计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面开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在2011年的审计工作中,该局把廉政建设与防范审计风险有机结合起来,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局上下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审计立项、审计启动、审计现场、审计处理、审计决定落实等各个环节,促进增强审计干部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同时,该局积极组织全体审计干部通过审计会商系统收看全省审计纪律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在全局深入开展审计纪律警示教育,组织专班切实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加强对执行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的监督检查,着力增强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自觉性,打牢廉洁从审的思想基础。在此基础上,该局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质量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审计组进点前的廉政教育制度、审计跟踪提醒制度、廉政评议制度,实行审计组长全程负责制、每日碰头制度、民主讨论制度,逐步形成了立体化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极力制止个别人或少数人决定或垄断审计事项的情形。
    
    四是着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近年来,该局坚持以金审工程二期建设为契机,把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审计行政管理和审计业务的各个环节,加快信息化技术与审计管理、审计业务的融合,及时把先进的信息技术转化为现实的审计生产力。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审计项目管理,坚持开展计算机审计的项目都实行纸质资料和电子资料同时收集、纸质证据和电子证据同时获取、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审计管理系统交互使用。该局及时总结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按时向省审计厅、黄冈市审计局报送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去年下半年,该局及时推广应用AO2011版,加大AO2011版的培训学习,着力提高AO2011版的操作应用能力。同时,在省审计厅的指导和帮助下,该局集中技术骨干攻关,积极搭建财政性资金联网审计平台,力争在2012年全面推广财政联网审计工作。在此基础上,该局着手加强对联网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和审计方式方法的研究,力争联网审计取得突破。
    
    五是着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近年来,该局积极致力于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通过价值整合,把事业、原则、感情有机地结合起来,以事业为基础,以原则为准绳,以感情为纽带,形成“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核心的审计文化精神,形成积极健康的审计文化氛围。2011年,为庆祝建党90周年,“七一”前夕,该局联合县直机关工委共同举办了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审计杯”征文演讲比赛。该局积极派出代表参与比赛,尽情展示审计机关党组织的精神风貌,热情讴歌审计机关的优秀共产党员。还积极组织大合唱团参加县委、县政府举办的“唱支红歌给党听”红歌演唱比赛活动,充分展示了浠水审计的良好精神风貌。与此同时,该局继续组织开展了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以“三万”活动为载体,组织全体审计干部深入驻点村广泛开展以“送政策、送资金、送书籍、送农资、送信息”为主要内容的“五送”活动,同时下到田间地头参加生产劳动,与群众交心谈心打成一片,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为当地群众带去了党的温暖和审计人的关爱,树立了新时期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杨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