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年终岁末问效脱贫攻坚工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组织全省88个省级机关、56个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72个大型企业、苏南28个县(市、区)与苏北19个县结对帮扶,实施脱贫攻坚工程。近日,江苏省审计厅利用和省财政厅对全省12个扶贫工作队财务进行年终会审的机会,盘点了江苏脱贫攻坚工程实施以来的成效。据省委扶贫办提供的资料反映,江苏脱贫攻坚工程实施成效明显。2007年确定的全省农村468.2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年人均纯收入2500元,1011个经济薄弱村全面达到“八有”和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目标,脱贫攻坚五年任务四年完成,江苏在全国率先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提高扶贫标准,锁定帮扶对象。将扶贫标准从2006年的1500元,提高到2500元。组织力量对年人均纯收入低于这一标准的人口实施“拉网式”调查,对贫困农户全部建档立卡,基本达到户有卡、村有册、县乡有数据库。综合贫困农户比例、村集体收入等五项指标,确定了1011个经济薄弱村,实行重点帮扶、整村推进,做到帮扶到村、落实到户、具体到人。
    
    ——采取综合措施,促进贫困农户增收。实行发展高效农业和促进转移就业“双轮驱动”。一是帮助贫困农户发展优质粮油业、蔬菜园艺业、规模畜牧业、特色水产业等高效农业项目。二是建立农村困难家庭就业援助制度,加大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力度,四年共培训近45.9万人,平均就业率达95%。
    
    ——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增强村级服务功能。支持经济薄弱村发展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为农服务型、异地发展型、休闲观光型等形式的集体经济,确保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突出标准化厂房建设这个载体,作为村级集体资产,实行租赁经营,增加村集体收入。突出改善发展环境这个基础,加快农村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增强村级为农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突出化解村级公益性债务这个瓶颈,1011个经济薄弱村公益性债务已全部化解。
    
    ——加大投入力度,帮助改善发展条件。四年来,江苏省财政安排了27.6亿元奖补资金;省级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国有企业、苏南县(市、区)落实帮扶项目和资金40多亿元;累计发放由省市县财政提供担保、省财政给予贴息的扶贫小额贷款70多亿元。加大村级扶贫互助资金试点工作力度,截至2011年10月底,该省试点村总数达135个,资金规模达3778.95万元。(蔡锦卫 杜知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