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县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加快构建公共财政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来源: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在同级财政审计中发现,该县非税收入存在应缴未缴、部门单位组织非税收入与支出预算挂钩等涉及财政管理体制的问题。对此,该局专题向东海县政府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执行和政府非税收入的预算管理以及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等一系列建议。东海县政府和财政局高度重视,及时采纳审计建议,从四个方面逐项对财政管理体制进行深化改革。改革后的县财政管理体制日臻完善,形成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管理“一个柜子”的格局,加快了向公共财政迈进的步伐。
    
    一是推进政府非税收入改革,实行收入“一个笼子”。东海县政府印发了《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办法》《非税收入票据管理办法》《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操作规程》等规范性文件,对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进行了清理,建立了收费项目库,并要求各执收单位定期向社会公布征收非税收入项目、对象、范围、标准和依据,取消了各非税收入执收单位的银行过渡账户,将非税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
    
    二是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强化预算“一个盘子”。该县严格按照定编、定员管理和绩效管理的原则编制部门预算。在预算编制过程中,严格执行“两上两下”程序,强化定员定额管理,优化公用经费支出结构,明确资金审批的资格权限、运作程序和管理制度,从预算分配环节严格控制资金流向和流量。
    
    三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坚持支出“一个口子”。东海县政府印发了《县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施方案》《财政预算资金拨付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对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规范收入收缴程序、规范支出拨付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先后投资200万元构建了县本级统一的精细化数据管理平台。由县财政局统一采购设备和系统软件,全县121家行政机关及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预算单位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对纳入集中支付范围的单位会计核算实施网络集中管理,实时对资金支付、资金清算、收入缴库、信息反馈等进行监督管理。
    
    四是加强银行账户清理整顿,做到管理“一个柜子”。按照“归并同类资金、合并重复账户、撤销无效账户、规范会计核算”的要求,制定下发了《东海县财政账户管理办法》《东海县预算账户管理办法》等规定,从8个方面37个项目入手,及时开展了对县乡两级财政部门在各金融机构设立的所有账户的清理整顿工作。通过清理,东海县共撤销各类财政账户17个。(袁清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