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磨一剑 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注重打造复合型审计团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在打造多元化复合型审计团队、做好审计人才和知识储备方面积极实践,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采取多种交流学习的方式,改变审计干部思维模式,提高干部的创新能力。近几年,该局先后到长春市审计局、青岛市审计局、杭州市审计局学习,查找差距。通过走出去学习交流,拓展了审计人员的思维。同时,该局利用每年冬训,让审计干部走上讲台,将自己在审计中发现违纪问题并查实问题的过程做成PPT,以案例的形式与全局干部交流,每人既当学生又做老师。经过几年的探索,该局的审计工作不断获得突破。去年,该局全年为财政增收1亿多,其中为市财政新增可用财力5000多万元,是近几年平均水平的5倍,审计收缴额为历史最高。另外,对在审计中发现的2起涉嫌经济犯罪的事项移送市检察机关处理,其中,一人已被判刑12年,一人正在立案侦查中。截至2011年末,该局共提报审计信息386篇,被各种渠道采用294篇次,在吉林省审计系统信息宣传评比中排名第一。
     
    二是通过公开招考引进专门人才,改变审计干部的人才结构,提高审计干部的专业技术水平。为了改变审计队伍年龄老化、专业单一的现状,该局通过公开招考的方式先后引进了楼房建筑、道路桥梁、计算机应用、管理控制等十几名专业人才,充实了审计团队的整体水平。目前,该局专业人员占一线审计人员的20%。
    
    三鼓励审计干部参加各种专业技术学习,调整现有审计人员知识结构,进而提高审计监督层次。吉林市审计局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各种专业技术学习,给时间,给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审计干部学习的积极性。目前,该局通过考试取得相应资格的有26人,其中,注册监理师2名,注册造价师5名,注册会计师1名,CI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9名,律师1名,高级审计师10名。知识结构的改变,提高了审计质量。
    
    四是加强推行计算机审计,制定了计算机发展应用的中长期规划,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该局大力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AO系统的普及率,要求所有具备计算机审计条件的审计项目必须使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并建立了严格的考评制度,对未应用AO系统的审计项目将不参与优秀审计项目的评比,并要求全局40岁以下的同志必须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该局自己组织培训,聘请大学计算机专业老师对40岁以下的同志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封闭培训。截至目前,该局有15名审计人员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通过率为71.43%。该局全年审计项目AO应用率也达到60%以上。(姜亚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