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赣榆:筑牢“四道防线”打造廉洁审计品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来源: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本着“从严治理审计队伍、严格审计执法”的工作思路,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政建设活动。通过筑牢教育、制度、监督、保障这四道防线,建立了“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不必为”的预防长效机制,着力培养审计干部执审为民、廉洁从审的理念,促进廉政建设健康发展。
    
    一是筑牢教育防线,构建“不想为”的自律机制。充分利用每周“干部讲坛”、党员活动日、学习专栏、读书会等教育方式,培养审计人员正确执法观、服务观。着力抓好审计廉政文化“上墙、上桌、上网”等工作。该局机关建立勤廉文化墙,以八荣八耻、勤廉诗词、勤廉字画、警句等内容为主,定期更换;人人办公桌前摆放廉政警示牌;在电脑屏保程序中设置“廉保”程序,建立廉政网页,形成 “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违规就是祸”的工作理念,使干部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二是筑牢制度防线,构建“不能为”的防范机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今年初,该局领导与干部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相关工作的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做到党政齐抓共管,责任明确,形成了工作合力和长效工作机制。结合实际,修订、补充和完善局内现行制度,建立健全审前研讨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案例分析会、业务审定会制度;坚持“三级复核”制度;实行审计项目交叉检查;积极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将廉政建设深入到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改变工作方法,采取送达审计,减少或避免与被审单位直接涉及经济方面的交往。建立和完善了廉政谈话制、述职述廉制、效能建设和监督制、过错追究制以及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学习制度等。从制度上保证干部职工自觉廉洁从审。
    
    三是筑牢监督防线,构建“不敢为”的惩戒机制。加强监督,对重点部位实行“重点预防”。成立审计廉政督查组,公开廉政监督电话,每季定期走访被审单位,认真听取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的情况反映,进一步加强对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确保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在该局网站开辟勤廉文化专栏,通过“留言反馈”与网民交流沟通,打造网上举报平台;工作人员严禁办公时间饮酒,签订工作日禁酒责任状,并聘请社会监督员,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勤廉文化建设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如出现不规范、不廉洁行为的,被举报、投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加大对 “吃、拿、卡、要”问题的监督和查处,该批评的批评、该退赔的退赔、该处分的处分。
    
    四是筑牢保障防线,构建“不必为”的保障机制。实施“温暖工程”。为了真正解决干部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能够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状态积极投入到工作中,该局推行了干部家庭困难联系制度、谈心制度、家访制度、干部生病慰问制度、查体制度、在岗学习奖励制度等,用亲情、友情来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的热情。实施“保障工程”。为了提高科技办公水平,该局采取更新办公设备、增配电脑、美化办公环境、保障办公经费等措施。通过一件件细致入微的“小事”凝聚了人心,体现了关怀,为廉洁从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