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明确201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对今年的审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围绕八个重点,大力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加强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对财政预算管理、税收征管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延伸审计22个预算单位和8家企业,把立足点放在促进规范管理上,把创新点放在丰富报告内容上,把审计重点由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性向关注真实合法与绩效审计并重转变,促进预算管理更加规范和财政资金绩效不断提高。 

    围绕服务城市建设,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主动跟进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密切关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工程招投标、工程造价、工程质量、工程监理和项目建设资金筹集使用管理情况。继续开展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圣海路项目的跟踪审计,注意揭示和纠正政府投资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规范管理,节约政府投资,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的职能作用。
    
    围绕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审计内容,健全审计评价体系,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制度,强化审计整改落实到位,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加强对领导干部使用经济决策权、执行权的审计监督,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由财务收支审计向管理、绩效、决策等综合审计全面转型。
    
    围绕民生政策的落实,加强民生资金审计监督。继续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特别是关乎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关注的重点。加强民生资金及惠农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纠正和严肃查处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行为,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还利于民,促进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围绕提升审计质量,加强审计法制建设。全面推行审计审理制度,严把审计质量关,防范审计风险,健全和完善审计项目的全过程控制措施,建立健全岗位目标责任制和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促进法制观念和审计质量的不断提高。
    
    围绕内审工作加强指导监督,筑牢内审免疫防线。以“抓管理,促发展,提效益”作为内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内部审计转型发展之路。强化内审制度建设,出台有关制度和办法,促进内审工作规范管理;强化内审队伍建设,将所有的乡镇及街道办事处的内审单位,全部纳入内审指导办的管理,逐步实现业务指导全面覆盖;强化内审业务指导,探索风险审计指导,促进内审从事后评价向事前预防转变;培养典型,创造召开省级内审现场会的必备条件。
    
    围绕提升审计成果运用,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实现新突破。加大对信息工作的重视和考核力度,修订完善《审计信息考核办法》,明确今年的信息宣传工作任务,成立审计信息宣传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关注焦点、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的综合分析,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送和反馈审计信息,提高领导批示率,有效发挥审计的参谋助手作用。要确保信息宣传稿件被各级党委、政府、上级审计机关及有关新闻媒体采用量超过去年的2倍,实现审计信息、审计科研、审计宣传工作的新突破。
    
    围绕创新审计手段,计算机审计实现新突破。一是完善审计实施系统和审计管理系统应用,加强审计法规数据库、审计项目数据库、审计疑点数据库建设,于年底前实现审计信息的共享。二是要求所有具备条件的审计项目必须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积极探索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思路、程序、内容和方法,审后要认真、及时总结AO应用实例经验。 要争取在全国、全省的优秀审计实例评比中取得好成绩,实现计算机审计的新突破。(孙爱荣 李宗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