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审计局实施“三大战略”促进执行力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以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争先进位”为目标,制定“质量兴审、文化强审、人才兴审”等三大战略,以提升执行力促进机关作风效能提质增速。
    
    ——坚持质量兴审,全面实施质量创优战略。将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以实现全省优秀审计项目“零的突破”为新起点,全力以赴推进全年审计工作计划,不断提高审计质量。一是扎实推进审计行为法治化。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江苏省审计条例》等法律法规,有计划、有步骤地健全完善审计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以“六五”普法工作为新起点,不断增强审计队伍的法治理念,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扎实推进行政指导和审理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审计管理科学化。优化和整合全区审计资源,合理安排审计计划,抓好各专业审计之间的结合,整体推进全区审计工作计划。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分工和责任,建立健全审计项目分级负责制,提高审计质量控制效果。要强化成果意识和精品意识,切实加强审计信息、审计宣传、综合分析、统计分析、审计科研等工作,强化审计整改,积极转化审计成果。要推动成立全区内部审计协会,推进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管理更加科学。三是扎实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继续保持审计信息化在全市审计系统的优势,深挖财政联网审计系统潜力,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审计监督效能。要以信息化审计人才为支撑,积极探索计算机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不断提高计算机审计案例、审计方法的“含金量”,实现数量和质量双赢;用“工程审计管理系统”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彰显“审计管理系统”和“现场审计系统”成效。
    
    ——坚持文化强审,切实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将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践,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思想基础、价值引领和精神动力。一是倡导和培育审计精神。在尽职履责和依法审计中要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审计精神,恪守审计职业操守,坚守审计职业道德,将审计精神转化为审计人员建设美好吴中的强大动力,切实提高审计服务全区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推进审计文化繁荣发展的大背景下,扎实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各项主题文化活动,努力建设文明和谐的审计机关。要以工会、审计青联、团支部、妇委会、8大兴趣小组为重要力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以《审计人语》《穹窿》等为文化载体,共筑审计人员的精神家园,争创“江苏省文明行业”。三是积极塑造青春快乐文化。充分挖掘队伍年轻化、知识化潜力,紧密结合队伍实际,积极塑造青春、健康、公益、快乐的审计文化,积极传播“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团队理念,全面展示审计机关新形象。
    
    ——坚持人才兴审,积极打造新型审计队伍。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风过硬、充满活力”的审计队伍,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进一步创新“周五学习日”、系统培训、主题讲座等形式,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实践能力。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加大干部选拔力度,加强轮岗交流,整体推进“青年成长计划”,加快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要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各项廉政规定,做到自律、自省、自警、自励,时刻保持审计人员的纯洁性,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要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按照吴中区委“各级党组织要提升五种能力、党员干部要树立五个榜样”的要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徐凌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