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预算执行审计强化三项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组织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审计工作精神,总结2011年审计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审计工作任务。
    
    结合市委、市政府今年的中心工作,围绕厦门经济特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紧扣国务院提出“两岸交流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和加快海峡两岸经济区建设大局,厦门市审计局今年“同级审”安排了37个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着重突出三项重点。
    
    一是关注政府财政重大决策贯彻执行情况,深化预算执行审计。要关注政府预算的完整性,是否把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要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改善财政转移支付结构,清理财政转移支付项目,优化市对区财政体制、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要推动规范预算执行管理,以政府性资金审计为主线,着力揭示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问题,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财政预算管理秩序;要强化预算执行效果审计,检查预算意图和预算目标实现程度,评价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型、效率性和效果性。
    
    二是强化民生审计、让百姓共享厦门特区改革开放的建设成果。该局围绕对台(湾)先行先试区、打造幸福、和谐等“五个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为目标,把民生工程和资金列入“同级审”的重点。特别要关注政府财政资金的流向,加强对财政投入“三农”、医保、社保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确保资金安全,督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合法合规管理使用,保证各级党委政府的优民惠民政策法规落到实处,让全市人民共享特区改革开放的成果。
    
    三是强化对权力和责任监督,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把“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作为审计重点,把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结合预算执行审计,选择一些重要部门、掌握重要资金分配权或重点领域管理权的领导干部或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党政领导干部重点关注财政、土地、节能减排、环保、政府性债务和遵守廉政法规等情况;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重点关注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对外投资、资产处置、投标采购、自主创新和内部管理等情况。力争今年在经济责任审计的深度和质量上有新的突破。(谢清海 郭芙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