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政府投资审计为财政节约建设资金近1.5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江苏省扬州邗江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把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作为审计重点,认真抓好工程造价、招投标管理及竣工决算等重点环节,有效地提高了财政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防控了工程建设领域的廉政风险。全年共实施政府投资审计项目50个,发现问题金额17283.32万元,直接为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14631.84 万元。
    
    一是优化设计方案,提高投资效益。设计方案的优劣直接决定投资效果的好坏。在公道镇“万顷良田”工程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对二期拆迁安置房工程的设计方案,提出了4条优化建议,并被建设单位全部采纳,直接节约建设成本约80元/m2,以拟建的134522.5m2的安置房面积计算,共节约政府建设资金1076.18万元。同时,审计组还剖析了一期拆迁安置房建设过程中在投资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就二期安置房如何有效地进行成本控制、提高投资效益,向区主要领导做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区主要领导和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认可。
    
    二是把关招标环节,控制建设成本。在蒋王西部安置区三期工程、公道镇“万顷良田”工程、怡园小区三期工程等13个项目的招标控制价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共发现问题金额6587.23万元,为政府从源头上节约建设资金达3935.75万元。同时,审计组还及时纠正了招标控制价中的编制错误,调整了工程量清单特征描述及编制说明中的有关说法,有效地防范了施工单位运用招标控制价编制中的“疏忽”,增加建设投资的风险。
    
    三是规范合同条款,减少经济纠纷。年内,选择区内长期负责项目建设的有关部门实施的重点工程作为对象,对其签订的施工合同中关于投资控制的条款进行了重点审计。共审核施工合同4份,建议建设单位调整或增加合同条款共计41条,有效地帮助建设单位完善了合同管理,减少了项目建设中的经济纠纷。
    
    四是调研主材价格,服务创森工程。适逢扬州市创建全国森林城市,邗江区也开展了大量的苗木栽植工作。为更好地控制投资成本,掌握苗木价格的第一手信息,为绿化工程审计收集有效依据,该局组织3名同志先后会同纪检、建设等单位的同志共赴山东郯城、常州等苗木供应地考察苗木情况,比选苗木的品质与价格,仅甲供银杏苗一项就节省工程费用350万元。
    
    五是介入重点环节,规范管理行为。审计中,审计组提前介入隐蔽工程、现场签证等重要环节,及时发现和揭露项目建设管理中的漏洞和问题。在蒋王西部安置区三期工程施工现场,审计组发现了HDPE管道基础未按图施工、未及时聘请工程监理、现场深基坑开挖签证工程量数据与实际不符等问题。在公道镇“万顷良田”工程审计中,审计组发现了建设单位内控制度不完善、窗台梁、板无钢筋、垫层厚度不足、工程监理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上述问题提出的审计建议和改进措施得到了及时采纳,避免了事后审计无效性问题的产生,并帮助建设单位强化了内控管理。
    
    六是适时审计变更造价,工程结算无争议。在重点工程跟踪审计中,审计组一方面在审计进点会时,向参建各方说明跟踪审计要求,另一方面在向被审计单位送达的审计通知书中,附上了书面的跟踪审计要求,其中特别突出的一条就是要求建设单位统一工程签证格式,并在现场签证、设计变更事项发生时及时通知审计组,形成建设、施工、监理、审计共同确认的跟踪审计现场测量记录,并要求建设单应在变更事项完成后的7日内将签证变更资料和相关计价资料送审计组审核,超过时限未送审的签证变更,工程结算时审计组将不予认可。全年审计组共审核工程签证10份,由于审计及时,事实依据充分,施工单位对审计结果未有争议,而田桥大桥工程的月结算审核皆实现了“零核减”。(朱静 乔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