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审计为民生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以“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方式方法,加大民生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国家利民惠民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审计理念凸显“审系民生”。始终把民生问题摆在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审系民生”的审计理念,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监督的风向标,把民生资金、民生工程以及民生热点、难点作为必审的内容。为保证工作成效,专门成立民生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项目的统筹实施,确保工作做实做细。
    
    二是审计计划注意倾听民声。善于从倾听民声中确定审计任务,明确审计目标,依据群众诉求科学立项,感知群众满意度,检验审计成果。通过开展基层惠民政策大调研、包村结对帮扶等活动,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困、所忧、所盼,找到各项惠农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症结,了解群众诉求,挖掘民生审计“盲点”,归纳提炼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民生重点、难点,主动问暖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审于民,既检验民生审计成果,又完善民生审计目标。
    
    三是审计重点突出民本民生。把关乎民生、涉及民本的惠民工程作为深化审计监督的“重头戏”和提升执审为民水平的重要课题,分类推进,多措并举,民生审计监督实现转型升级。通过对城乡居民医疗改革、教育经费改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及调查,监督各项惠农政策的执行成效。通过对城区拆迁改造项目、农村聚集融合项目等专项审计调查,动态跟踪民生建设项目质量,确保工程质效。通过对抗旱救灾、疾病防控、农田水利等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规范资金管理和使用,确保民生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审计结果惠及民生。注重审计结果综合开发和利用,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揭示和反映民生事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提高政策惠民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及时将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在审计报告、专题报告或审计要情中重点反映,剖析问题症结,提出意见建议,服务领导决策,促进完善和保障民生的长效机制。三年来,该局实施民生审计项目42个,审计资金总额12.3亿元,推动民生领域调整体制和完善制度11项。推动城乡社会救助一体化管理、加强残疾人救助力度、城市公交站点管理亟待加强等多项审计建议成为诸城市委市政府决策的依据,推动制定了《诸城市残疾人优惠扶持规定》《诸城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标准化学校建设实施意见》等多项长效管理机制。(郭夕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