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树立“大农业审计”意识 全力推进涉农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围绕中央一号文件和武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加快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目标,牢固树立“大农业审计”意识,建立全市一盘棋的涉农资金审计机制,注重突出重点,改进审计方法和手段,各项涉农审计工作全面展开。
    
    一是创新涉农审计方式。明确要求把财政、投资、经贸等职能处室涉农审计项目,全部纳入“大农业审计”范畴,统一计划,统一组织,统一成果利用。在组织涉农项目审计时,要打破专业处室界限和市、区审计机关界限,有效整合全市审计机关力量。今年,全市涉农审计项目占到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三分之一强,目前已投入涉农审计的力量占全市审计力量的40%以上。
    
    二是突出涉农审计重点。今年,该局重点组织开展全市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等审计项目。要求严肃查处违法违纪特别是损害农民利益问题,搞政绩工程、造成损失浪费问题,注意发现经济案件线索。通过审计,为武汉市委、市政府较好解决乡镇债务问题提供决策依据,促进加强涉农资金和项目管理,提高管理效益,促进健全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制,维护好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
    
    三是改进涉农审计方法。在涉农审计项目实施中,该局要求搞好“四个结合”,即财务审计与促进健全资金管理制度相结合;项目审计与促进规范涉农建设项目工程、财务管理相结合;收支审计与效益评价相结合;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努力实现“事前积极预防、事中及时纠正、事后健全管理”的涉农资金审计目标,进一步完善涉农资金长效审计机制。
    
    四是提高涉农审计效率。该局要求所有涉农审计项目都要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进行审计。目前,对审计实施中数据采集容量需求大的项目,现场配备了小型服务器,通过组建临时网络,开展计算机审计;一些不具备计算机审计条件的项目,也要重视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汇总和分析处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方便审计资源共享。(邱实 杨开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