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审计局注重“四个结合”狠抓机关党建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按照机关党建“走在前头”的要求,紧紧围绕“抓创建、强素质、树形象、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重点,始终把机关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及群团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互为渗透,互相促进,取得了良好效果。该局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湖北省审计系统先进单位,被京山县委授予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近日,该局的全县党建先进单位创建工作也顺利地通过了县直机关工委的检查验收。
    
    一是注重把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中通盘考虑,统筹安排,与审计业务工作融会贯通,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总结、一起考评,做到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四个“一并”,即年初制订审计项目计划时一并制订党建工作规划;半年检查审计业务工作情况时一并检查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年终总结审计工作成绩时一并总结党建工作的成果;年度对审计业务工作进行综合考评时一并对党建工作进行考评。同时抓住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根据审计业务工作的特点,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做到机关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高。如该局根据审计工作分散派出、人员流动性大、集中活动难的特点,坚持做到“审计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延伸党组织链条,把党小组建在审计一线,在强化党建工作的同时,也促进了审计业务工作。
    
    二是注重把党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密切结合。以提高党员干部的精神境界和文化素养、构建和谐的工作环境为目标,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使党员干部成为全局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推动者和主动实践者。通过创立机关文化,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要求机关干部把办公室当作自己的“家”来收拾管理,营造了浓厚的“书香审计”氛围;通过丰富活动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满足干部职工精神文化需求,营造了机关团结、和谐、文明、催人向上的良好氛围;通过实施人文关怀,把温暖送到干部职工的心坎上,调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深化细胞建设,广泛开展文明股室、文明家庭、文明审计组创建活动,教育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文明审计理念,自觉执行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塑造了全新的文明审计形象。
    
    三是注重把党建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去做的,党员干部首先严守规定。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带头落实各项廉政制度、规定,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建立完善了《反腐倡廉工作实施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审计组廉政工作规定》等10项规章制度,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廉政建设工作机制;通过采取学习讨论、廉政问卷答题、举办廉政讲座、谈廉讲廉、播放廉政教育片等形式,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廉洁观念;通过家庭助廉,倡导家庭树立“守廉、倡廉、助廉”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家属争当廉政“贤内助”,常念“廉政经”,常开家庭“廉政会”,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营造浓厚的审计廉政文化氛围,为党建工作增添亮丽的色彩。
    
    四是注重把党建工作与群团组织建设工作有效结合。该局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对工会、妇委会、老干部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和指导,注重发挥群团组织联系面广、群众参与度高等特殊作用,引导群团组织积极开展有益于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群众活动,让干部职工在健康向上的群众活动中增加爱心,增进了解、陶冶情操,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方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每年春节,由工会、妇委会联合组织干部及家属参与“辞旧迎新”文艺联欢会,每年的“五一”“十一”举办乒乓球、网球、棋类比赛;“七一”组织机关党员到烈士公园、京山博物馆等地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八一”建军节,组织召开机关转业退伍军人座谈会,增强国防意识。另一方面,实施人文关怀,努力构建和谐审计机关。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文关怀,积极主动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尽力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如该局每两年组织一次体检;逢年过节,班子成员和工会、妇委会的代表对困难干部职工进行慰问;到生病住院的干部职工及家属病床前问候等。(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