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绩效考评体系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发展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建设一流机关、培育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坚持分类管理、考评结合、注重绩效的原则,以职责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建立起一套考核激励评价体系,加大考核激励措施,推动全市审计机关依法履职、科学转型、创先争优,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上级审计机关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一是综合考核突出重点。为了调动全市审计工作积极性,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该局分类制定了对县级审计机关、局机关综合科室和业务科室的工作综合考核办法,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实行量化考核,力求考核评价的“人格化”。该局突出重点,对县级审计机关的审计业务、机关管理、精神文明和廉政建设等全面工作进行考核,对综合科室侧重考核服务全局工作的职责履行情况,对业务科室突出评价审计业务各方面工作成效,激励全市审计机关充分履职。5个审计机关荣获“全省文明单位”,3个审计机关荣获“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3名同志记二等功,14名同志记三等功。
    
    二是单项评优打造“精品”。在做好综合考核的基础上,该局还实行单项考评,对重点工作重点推进,考评结果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加分因素。该局针对事关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如审计转型试点工作、审计信息化、信息宣传、内审指导监督等工作,单独制定办法细化考核,效果明显。截至目前,该局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的人员61人,连续两年审计信息化考核全省第二名;审计宣传稿件数量连续两年居山东省首位。该局还具体制定了审计工作创新奖、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信息(报道)、优秀AO应用实例等评选办法,对单项优秀工作成果加大评选力度,激励工作创新,鼓励优秀成果开发,在全市推出一批审计工作示范项目和“精品”。近四年来,共评选审计工作创新奖13项,该局“推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被评为潍坊市六大建设百项创新成果奖。
    
    三是考评结果市县联用。将年度考评结果作为评选全国、全省、全市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主要依据。对县级审计机关考评结果,采取适当方式向当地党委、政府反馈。目前,大部分县(市区)党委政府已经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当地审计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加分因素。(邵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