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着眼“五抓”加强审计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的春季整训会上,该局负责人分别与分管领导和科室签订了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在审计项目实施前,着眼“五抓”念好2012年审计风险防控“紧箍咒”,进一步加强审计廉政建设。
    
    一是抓好预警防控。该局利用春季整训时机,对去年审计风险点、审计执法关键点、滋生腐败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努力找准审计风险点,制定对应防控措施。同时,完善了《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风险防控的意见》。
    
    二是抓好立体管理。结合审计署、湖北省审计厅有关廉政建设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审计组审计现场管理规定》《审计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办法》,加强每个审计组成员的风险防控,将廉政建设延伸到审计一线,有效预防审计组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三是抓好跟踪监控。要求每个审计组配一名廉政监察员,每个审计人员如实填写《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情况自查表》;局监察室全过程跟踪审计人员的廉洁执行情况,并有计划、有重点选择不同类型的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巡查、回访,主动上门征求意见。
    
    四是坚持过错追究。该局规定,凡是审计过的单位,在所属会计年度内被其他部门或新的审计组查出有较大的未发现的问题,要实行审计责任“倒查制”,追究执法过错责任,并安排一些重点审计项目进行复查,对发现的问题从严处理。
    
    五是抓好廉政文化建设。该局启动审廉文化研究,认真做好审廉文化长廊前期工作,力争把审廉文化长廊打造成十堰道廉文化重要参观基地。在办公楼每个楼层走廊、会议室、陈列室等处将全部悬挂各种廉政名言警句,着力营造“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贪为耻”的文化氛围。(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