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审计局六措并举服务地方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市经济会议工作精神,研究部署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服务宜昌跨越式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围绕宜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强对财政投入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落实到位。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对部分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进行审计和调查,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围绕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和深化财政改革,对地方财政资金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计财政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揭示资金管理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找出产生问题原因,维护财政资金安全。围绕促进改善民生,对全市公共卫生医疗专项资金、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等进行审计,促进各项社会保障和救助措施落到实处。围绕服务各级党委政府换届,坚持“离任必审”的原则,开展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促进领导干部科学执政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加强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促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强对大项目建设、土地管理、城建等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深入查找项目决策审批、招标投标、土地出让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大力促进廉洁工程、民心工程和效益工程建设。加大对重点执法执收单位的审计监督力度,以查处乱收费、乱罚款和乱摊派为重点,揭露和纠正政策措施在落实和推进中存在的梗阻、截留等问题,促进改善提升发展软环境。积极稳妥地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选择事关民生的专项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结果进行公告,把审计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以充分发挥综合监督作用。
    
    三是加大综合分析和信息反馈力度,服务政府宏观决策。站在推进宜昌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高度,正确处理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辩证关系。一方面依法审计、严格执法,进一步完善审计审理制度,不断规范审计计划、方案、查证、报告等作业流程,加大对审计质量的检查考核力度,加大对质量过错责任的追究力度,加大优秀项目的培育和奖励力度,不断推进审计质量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另一方面通过强化审计综合分析和信息反馈,及时发现、揭示影响政策落实和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通过审计要情、专题报告等形式向市委、政府报告审计情况;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和保障改革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
    
    四是加强审计文化建设,进一步激发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提高干部队伍的价值共识水平,培养对审计事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加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责任型领导班子。深入开展优势培训和特色培训,大力培养独立公正、严谨负责的职业道德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深入推进“治庸问责”工作长期化、常态化,彻底根治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庸懒散软”行为,大力弘扬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审计文化。逐步形成不比级别比品德、不比职务比能力、不比实惠比实绩、不比享受比贡献的良好风气,培养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增强文化素养。
    
    五是不断强化审计整改,切实提高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将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政务督查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执行审计决定,采纳审计建议,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健全完善审计整改报告、督查、联动、公告、问责等制度,努力构建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地方实际的审计问责机制,对审计出来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划分不同类型和情节轻重程度,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出行政处分或组织处理意见。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提高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六是强力推进审计廉政建设,不断提升审计风险防控水平。围绕审计权力风险防控,不断加强审计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委和审计署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建立健全审计执法操作规范,建立健全审计机关内部监管制度,加快以规范和制约审计权力为核心的权力运行机制。重点突出审计组廉政建设,坚持审前教育、审中跟踪、审后回访制度,实行审计组长廉政责任制、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严格落实审计纪律执行情况报告、审计组廉政监督员、执行纪律情况反馈等制度,用制度约束和保障廉洁从审。切实加强审计纪律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和检查,做到常态化、经常化。进一步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李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