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兰考审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来源:河南省兰考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兰考县审计局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为目标,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以高标准、宽眼界、新举措持之以恒地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如一地把文明创建作为提升队伍素质、凝聚职工力量、展示审计形象的抓手,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深化创建内涵,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该局再次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

    ——加强领导,规范管理,健全创建工作保障体系。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领导班子的重要责任,作为促进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摆上突出位置,列入“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局党组与班子成员、各股室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做到年年定指标,层层压担子,人人有责任,从而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统一协调的领导和工作机制。根据创建工作需要,年年安排专项经费,确保创建阵地建设和各项创建活动的落实。同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文明创建、机关管理、审计工作等方面项制度,把文明创建纳入规范化、长效化轨道,保障了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有序开展。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开展文明审计活动。始终把全面推进文明审计作为创建活动的核心内容来抓,牢固树立“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的审计理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深入落实文明审计。

    一是加强教育,练好内功。通过狠抓政风行风建设、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整顿工作作风活动等活动,提高干部职工自身素质。教育审计干部严格按照《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规范个人的言行举止,提高自身文明素养,使文明审计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是强化服务,外树形象。在审计业务工作中,强调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既严格执行国家财经纪律,又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努力服务被审计单位发展。通过公开服务承诺和办事程序、认真开展审计回访、聘请监督员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等形式,多种途径,多种载体,多种方法深入落实文明审计。目前,在机关上下,“一杯清茶搞审计,两袖清风回机关”蔚然成风,大大提高了审计监督的公信力,把文明创建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突出特色,创新载体,丰富创建工作内涵。在创建活动中注重突出审计工作特色,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创建活动,努力做到处处创建、时时创建、无处不建。

    一是注重营造创建氛围。坚持开展文明股室、文明审计员、文明审计组评比活动;以审计内网、信息简报、宣传栏、黑板报为平台,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和文明创建成果等内容;积极组织开展运动会、演讲比赛、联欢会等多项目、多批次、经常性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创建工作有骨有血有肉,有声有色有效。

    二是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培育新型审计文化。局党组始终把学习型和和谐型机关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提出以审计机关新型文化塑造审计人的特有气质,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通过加强图书阅览室建设,奖励审计人员报考专业技术职称,开展每月论坛、每周一课等活动,形成了人人是学习之人,处处是学习之所的浓厚氛围,使学习融入了审计干部的工作和生活。

    三是加强和谐型机关建设,形成工作合力。该局领导班子坚持用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处理和解决全局重大问题,实行民主决策,科学管理,班子成员之间、干部职工之间,开诚布公,以诚相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工作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真正做到了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该局始终重视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坚持开展干部职工生日送蛋糕、组织全体在职和离退休干部职工体检等活动,切实为干部职工办好事、干实事,努力营造以人为本的和谐氛围。

    三年来,在有关部门组织的考核中,兰考县审计局干部职工对该局工作的满意率始终为100%,为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刘远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