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四项措施推动财政审计新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提早谋划新思路,在认真总结2011年财政审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贯彻全局“强基固本、争先创优”的指导思想,在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的同时,拓宽思路,转变模式,多策并举,力求在2012年的财政审计工作中推陈出新,创造佳绩。
    
    一是转变思路,明确目标,推进财政审计科学转型。积极贯彻审计署和江苏省审计厅提出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理念,转变思路,从“大格局、全覆盖、重宏观、深挖掘、整改实”的财政审计目标出发,探索重构财政审计工作流程;从增强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出发,创新财政审计一体化模式,构建目标统一、内容衔接、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财政审计大格局,推进财政审计科学转型。

    二是以全部财政收支为主线,构建立体审计新模式。围绕全部政府性资金这条主线,加大对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的力度,以查错纠弊审计为基础,以绩效审计为重点,以经济责任审计为核心,将财政审计与专项审计结合、将财务收支审计与绩效审计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结合,实现查错纠弊审计、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三合一,推动常规财政审计模式向立体财政审计模式转变。审计内容上向监督全部政府性资金拓展,将税收收入、非税收入、政府性基金等全部纳入审计视野,防止财政资金游离于财政预算管理之外。
    
    三是整合“两个报告”,提升审计成果。适应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充分利用“两个报告”载体,提升全局审计成果,探索报告的“高、新、实”,进一步发挥审计成果的作用。“高”就是将微观的审计问题从宏观的角度去审视、发现、汇总、提炼,形成系统性的意见和建议;“新”就是改变多年来形成的报告“散点式”结构,增强层次性和系统性,形成新的报告模式;“实”就是报告反映的审计成果具有实用性,即有利于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有利于部门和单位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又有利于人大对政府工作、审计工作的支持和审计成果的发挥。
    
    四是转变方式,增强财政决算审计的活力。跳出固有的审计模式,激发财政决算审计的新意和活力。针对财政决算审计是事后监督的特点,在实施财政决算审计的同时,应将上年的财政决算审计与当年的预算执行情况或绩效审计相结合,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及时发现税收征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地方政府完善财政管理,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吴艳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