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吴江:审计建议催生“村民监理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一群由动迁村民组成的“村民监理员”活跃在江苏省吴江市某乡镇动迁安置房建设现场,他们受该镇城建办邀请,对安置房建设进行全程巡视督查,一旦发现任何工程质量问题可以立即叫停。“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上”成为动迁村民对此项举措最真切的感受。“村民监理员”的产生,不仅为安置房工程质量上了一道“保险锁” ,也更有效地提升了安置房建设这项民生工程的透明度。
    
    这项得到动迁村民肯定的举措,其创意来源于2011年吴江市审计局对该镇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提出的审计建议。该局在实施审计中融入了“不看台账看实绩”的理念, 突破了以往只重台账的做法。审计人员深入现场查看了多个民生工程,把为民办实事的履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任期审计的重要考核内容,并且提出了加大民生工程建设力度、保障民生工程质量、推进民生工程群众监督机制等审计建议。今年,该镇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并谋划创新,推出了此项旨在体现“村民房子村民管、民生工程赢民心”理念的创新举措。
    
    目前,吴江市审计局正计划对其后续建设管理情况进行跟踪摸排、重点关注,并考虑适时邀请财政、纪检等部门联合开展审计回访,通过多部门联手将其经验亮点作为“民心工程”进行深入宣传和全面推广,从而更有效地发挥审计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的作用。(吴滨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