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审计突出五大重点全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立足于快,奋力赶超;又好又快,振兴洪湖”的总体要求和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力争进入全省县域经济考核前30名和荆州市综合经济实力前4名”的新目标,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突出五大重点,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洪湖经济振兴和崛起。
    
    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服务“新型工业化、旅游产业化、农业现代化”战略,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加大对“三大园区”的审计力度,为园区经济健康运行问诊把脉,增强规模企业在全年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中的“放大”作用,带动全市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促进洪湖经济保持良好态势稳步增长;加大信用担保体系审计力度,促进规范管理健全体制机制,推动银企合作拓展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发展资金链提供保障;加大对工业园区土地收储、土地平整、土地供应的审计力度,促进建设用地的复垦整治,搞好土地收储工作,促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科学,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确保用地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招商引资企业顺利安家落户。
    
    二、以农村改革为重心,全力服务农业政策贯彻落实和涉农资金使用管理,推动新农村建设进程。积极服务“三农”,围绕农业政策执行和完善、涉农资金管理使用、以及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开展涉农审计;围绕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组织开展扶贫资金审计、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审计、中小学校校舍安全工程审计等;围绕治理农村生产和农民生活环境,组织开展三峡库区外迁移民资金决算审计、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审计等。以资金流向为主线,以项目为载体,围绕项目立项、分布、实施与管理、预期效果的实现等环节评价涉农资金效益,有力推进各项涉农政策的完善,积极服务农村各项改革,推动洪湖市新农村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
    
    三、以全面发展为核心,全力服务交通建设项目,推动运输畅通增强洪湖的软实力。围绕洪湖市委市政府重点交通投资项目开展审计,加强对大型项目的全程跟踪审计,从招投标环节开始进入,包括标底审核、工程合同审查、资金使用等环节的现场参与,严格执行“工程付款报警制、工程变更审计现场核实制、隐蔽工程验收审计签字认可制、 工程完工审计参与验收制”,控制政府投资建设成本,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达到提高交通运输能力,优化发展环境的目的,搭建外界全面了解认知洪湖的通道,充分发挥“助力器”的功效,促进洪湖经济全面发展。
    
    四、以维护稳定为轴心,全力服务民生政策落实与实施效果,健全体制确保人民共享改革成果。加强宏观政策落实审计,牢固树立“民本审计”“效能意识”,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加大对廉租房建设资金审计力度,对准入标准、审批手续、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全方位监督审查,帮助更多低收入和住房困难的户圆安居梦;加大社会保险基金、社会救助资金、社会福利资金审计力度,推动社会保障体制完善和健全,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加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行跟踪调查力度,加快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善群众医疗条件,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审计调查力度,解决区域内校际之间资源配置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等问题,推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和教师配置向农村倾斜,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形成城乡同标准、一体化发展的格局,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发展。通过民生审计,推动各项政府惠民政策措施落实,促进社会保障公平、社会资源共享,维护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五、以人才强市为准心,积极服务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促进优选强配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科学发展。围绕服务大局和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需要,达到促进优选领导干部推动洪湖科学发展的目的,安排了7个乡镇和4个市直机关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和任中的经济责任审计,主要从五个方面对其进行监督:一是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审计,关注政府投资领域、土地出让、市场准入等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做到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二是对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和效果的综合性监督审计,关注因决策失误造成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等问题;三是对构建公共财政体制、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审计,关注财政支出绩效和“三公支出”合规性;四是对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监督审计,更加真实全面地反映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社会和事业发展情况;五是对领导干部廉政的监督审计,注重对领导干部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的查处。通过对乡镇和市直机关党政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审计,全力服务“人才强市”战略,为市委市政府优选强配干部提供决策依据。(谭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