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阴审计局确立“145”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来源: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明确“145”工作思路,着力构建“大审计格局”,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服务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一、牢固树立一个理念,努力构建“大审计格局”。构建“大审计格局”,是平阴县政府给该局提出的一个重要课题。该局对照全县“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拓宽审计视野、进一步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努力把县政府提出的建设“大审计格局”的要求落到实处。一是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在注重事后审计的同时更加注重事前审计、更加注重全过程跟踪审计。更加有效地监督权力运行,把问题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规范管理,提高各项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努力打造立体交叉的全方位审计工作体系。整合审计资源,形成以审计机关为主体,社会中介审计积极参与,内部审计作用充分发挥的良好局面。营造领导重视、社会关注、成果公开、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审计环境。三是立足国家治理,服务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进一步提升思想境界,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去思考谋划审计工作,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当好参谋。
    
    二、明确四项审计重点,服务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一是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加强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预算执行的合规性、规范性和时效性以及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全面、系统地揭示预算编制、预算分配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促进严格预算约束,规范财政管理。二是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切实把握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把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区分不同类别领导干部,探索各有侧重的审计内容、方法和标准。不断完善评价体系,力求体现人格化和责任化的特点并分清主观因素与客观原因等界限。准确定位审计目标,更好地发挥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作用。坚持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坚持全程跟踪监督,深化政府投资审计。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到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当中,有效开展分层次、全过程跟踪审计,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审计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四是围绕民生社会建设,加强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集中力量组织好社会保障资金、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等审计。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对政府性资金收支结构情况、各指挥部项目管理资金的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开展对现代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林业专项资金、农田水利专项资金的审计或审计调查。对慈善总会捐赠资金进行审计。
    
    三、强化五项建设,创新管理机制。一是强化制度建设。重新修订完善各项业务规范,全面细化审计质量专业标准、构建审计业务管理制度体系。完善各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办事、管人、理财,实现规范管理。二是强化队伍建设。鼓励干部职工以考促学,争取有更多的审计人员获得中级审计师、高级审计师资格。继续办好“审计讲坛”,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三是强化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电子审计体系建设,扩大计算机审计覆盖面,只要被审计单位具备条件,全部实行计算机审计。明确计算机审计任务指标,年终进行严格考核。对互联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加强日常更新维护,加大审计宣传、审计公开力度。四是强化文化建设。把审计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基础建设的重要抓手,大力加强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的审计文化建设,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思想基础、精神动力、行为引领和人才支持。创造良好的审计环境、营造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打造平阴独有的审计品牌。五是强化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审计法,严格遵守审计职业道德,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各项廉政规定,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做到以责立志、以德立身、以能立业、以行立信,切实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张修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