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局“五个围绕”服务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覆盖、办实事、抓规范、促发展、建队伍”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驻点村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该局驻村工作组被荆门市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工作组”,还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
    
    一、围绕“全覆盖”,创新方式方法,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在“千名干部进千村入万户”活动中,该局工作组突出“两个全覆盖”“四个到户”和“五个进农家”,实现了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科学发展在一线体现。一是做到了政策法规宣传到户。为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工作组积极发动干部群众,采取召开村“两委”会、党员群众代表会、村干部座谈会等方式进行集中宣传;通过走村入户,发放惠农政策手册等进行分散宣传;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墙报、板报、文化室、党员活动室进行阵地宣传,确保党的惠农政策宣传无盲区。共召开村“两委”会4次,党员群众代表大会2次,村干部座谈会5次,发放《致广大村民的公开信》380份,惠农政策宣传手册800份。二是做到了民情民意了解到户。通过上门察访民情,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发放联系卡、“连心卡”,手机短信、寄送资料、张贴公开信等各种方式深入了解民情。累计完成入户调查309户,举行形势报告会、发展座谈会8场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80多条,实现了村组、农户“两个全覆盖”。
    
    在“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中,该局工作组积极与市、区水利局沟通联系,了解驻点村需要整治的当家塘堰名称、类型以及整治所需资金和工程量等基本情况,并与村负责人取得联系,深入到驻点进行实地调研,及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同时,全力筹措资金,积极争取局党组支持,号召全局机关职工捐款,发动群众采取“一事一议”投工投劳、协商驻点村有经济实力的社会人士支持,还主动联系社会企业争取支持,共筹集资金20万元。迅速启动塘堰整修工作,宣传发动村民筹资筹劳开展农田水利建设,提前完成了16口当家堰扩挖整修目标任务,实现了10个村组堰塘扩挖整修全覆盖。
    
    二、围绕“办实事”,真心帮扶群众,村级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工作组坚持“吃透上级要求、摸透群众需求”的工作思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高了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帮助驻点村整修扩挖堰塘。积极争取上级、社会等多方支持,筹措资金20万元,提前完成了驻点村16口当家堰整修扩挖目标任务,工程量达5.15万方,帮助全村新增蓄水量6.65万方,总蓄水量达到10万方。二是拓展蔬菜销售渠道,解菜农所忧。针对该村5家蔬菜种植大户出现蔬菜“滞销”问题,工作组确定将部分种植大户作为局食堂的定点供应商,同时主动联系市各大型超市和其他单位食堂,确定了有合作意向的单位3家。三是走访慰问贫困户。对未纳入低保的20名贫困农户进行了慰问走访,送去慰问金6000元、食用油20桶、大米20袋、矿泉水20件,并将慰问名单进行了公示。四是组织全局力量全力抗旱救灾。针对驻点村旱情极其严重的现实情况,组织全局干部力量,与村干部一道,对该村5公里引水沟渠进行了清淤疏通,确保了800多亩的农田灌溉,4个村民小组160多户受益。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帮助兴修水渠、桥梁等基础设施,现已争取到5万元水利建设资金和5万元凤凰渠道桥维修资金。
    
    三、围绕“抓规范”,扎实开展“三级联创”,村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工作组围绕一些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矛盾和问题,集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帮助配齐驻点村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健全基层党组织,促进驻点村顺利通过了“五个基本”检查。积极帮助培训驻点村支部书记,提升村支“两委”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能力,推进农业生产,改善群众生活。同时协助做好农村教育、卫生、文化工作,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等制度健全完善,抓好禁毒防艾,计划生育等工作,组织开展团结进步活动,建立和完善乡规民约,推进乡风文明工程。积极指导帮助驻点村健全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协助做好村干部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村务公开。
    
    四、围绕“促发展”,科学谋划实施,全力服务新农村经济发展。一是积极谋划该村发展规划。该局局长多次带队,深入该村走访调研,商讨该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了解该村发展需求,共同谋划长远发展战略,并在该村召开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上,与村民共同讨论了2011-2015年发展规划,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赞同并获得通过。二是扶持重点项目,带动产业经济发展。在充分了解该村农业结构、农副产品资源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寻找符合该村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拟定将发展大棚蔬菜规模化、现代化种植作为该村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组与多家有投资意向的客商进行了深入协商接洽,并带领镇委书记、村干部和种植示范户参观学习先进的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和运作模式,谋求符合该村实际的生产经营方式,力争在两到三年内发展成为该村重要支柱产业,带动带活农村经济发展。同时通过工作组的引导与帮扶,促进驻点村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村级综合服务社2家,新发展蔬菜大棚15个,新开辟大棚蔬菜300多亩,建成了500亩优质花卉苗木培植基地。
    
    五、围绕“建队伍”,强化作风建设,干部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努力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责任到位。工作组成员每人包一个组,负责村组每户基本情况、塘堰情况等的摸底及联络协调、指导督办工作,做到“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时间细化到天,责任明确到人”,充分发挥每名工作队员的主观能动性,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作风到位。严格按照荆门市统一要求,切实做到“六不准”,工作队员与该局机关工作脱钩,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局机关在人力、物力、资金、交通方面给予保障,不增加基层一分钱负担。三是能力到位。通过新农村建设工作,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机关干部进村入户,真正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释疑惑、话发展,掌握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探索出了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真正了解了群众所需所想,拓展了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提升了群众工作能力。(徐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