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长要求强化审计监督为地方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月13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出席并讲话,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坚持“四个更加注重”,强化对四个方面的审计监督,为该市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刘曙光要求,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任务,审计机关要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强化民生领域审计监督;更加注重科学审计、依法审计,加快向现代审计转型;更加注重超前谋划、主动服务,努力发挥前瞻性、建设性作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围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大对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及时跟踪、反馈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确保国家和省市各项政策措施得到落实。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确保管好、用好建设资金。抓好对重点领域投资的审计,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对节能保护等资金使用及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确保刚性目标顺利实现。推动结构性减税等政策落实。关注政府债务负担和融资平台管理情况,加大对地方商业银行的审计力度,防范财政和金融风险。
    
    二是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的审计力度。关注财源建设和财政收入质量,促进地方财政收入稳健增长;关注财政支出分配结构,促进优化公共财政投向,引导和撬动更多资金投向民本民生、实体经济等重要领域。对政府预算执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加大对掌握资金分配权的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推动所有政府性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管理的公开透明度。加强对“三公经费”和资产管理使用绩效情况的检查,推动建设节约型政府。
    
    三是围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加大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关注市委、市政府在就业、社保、教育、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和财政投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认真细致地做好社保资金、保障性住房项目、农村中小学布局等审计和调查,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查处问题,确保各项民生资金有效使用,确保民生工程高质量建设,确保各项普惠性的政策落到实处。
    
    四是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力度。各级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和领导小组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快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建设,健全联合进点、联合会商等联动机制,完善评价标准,加快推动依法管理进程。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推进县、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常态化。突出加大对公权力大、公众关注度高的地区、部门和企业领导人员的审计力度。加强部门沟通,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利用好审计结果。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审计,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审计,认真解决和纠正存在的问题。(邵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