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蓬莱:运筹谋划审计工作努力实现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来源: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的创新与发展,日前,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围绕如何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目标,以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联系实际,从四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加快审计转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确保审计工作行政提速服务提质,促进审计工作实现新跨越。
    
    一是提高目标定位。围绕如何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开展“四项教育”,即一学三促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执行力教育、廉洁执法教育;增强“五种能力”,即审计监督能力、创新发展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舆论引导能力。从创建群众满意部门、建立考核评估机制、创新学习教育制度等方面入手,要求各科室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新的赶超措施和工作目标,做到“四定”:定目标、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限,把任务明确到责任科室或责任人头上,明确完成任务的标准和要求,对解决问题的措施按照“短、中、长期”确定完成时限。对目前能够解决的问题,不等不靠,立即解决;对一些涉及面广的问题,积极探索上下互动、左右联动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将落实方案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开,以赶超目标和整改创新为新动力,将工作目标定位调整到争取做全市审计工作的“龙头”。
    
    二是提高工作魄力。健全以承诺、践诺、评诺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推进机制,将党员公开承诺拓展到所有在职干部,按照“个人向组织承诺、组织向群众承诺”的要求,从政治学习、工作纪律、工作形象、工作作风、工作能力等方面一一做出承诺,逐级签订公开承诺书,承诺书全部公开张贴,向群众“亮相”。建立承诺践诺情况台账,每月调度,每季通报,并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交心谈心等方式查找兑现承诺的差距,以保证达到兑现承诺的目标。开展“三亮三比”活动,为每名审计干部和各科室设计制作岗位公示牌、服务承诺刊板,工作期间全部挂牌上岗,引导审计干部亮身份、比形象,亮岗位、比技能,亮承诺、比作为,进一步增强“不进则退、小进慢进都是退”的忧患意识和“标兵已远、追兵迫近”的危机意识,反骄破满,加压奋进,以旺盛的斗志和饱满的激情创先争优、勇夺标兵,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有思想、特别能作为”的审计干部队伍。
    
    三是提高审计质效。按照首办负责、跟踪落实、限时办结的要求,开展“应该如何做人,应该如何工作,应该如何提效”为主题的“三个应该”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规范审计工作流程,明确审计质量各环节的责任,将效益审计和各业务审计有效结合起来,努力打造审计“精品”项目,实现过程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把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作为推动活动有序开展、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措施,重点针对审计干部履行职责、活动开展、工作业绩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点评评议,让先进的有光荣感、后进的有危机感、一般的有紧迫感。常点常评,结合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不定期进行点评,点成绩,点差距。搞好结合,把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结合起来,把点评工作和岗位考核结合起来,使点评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群众评议每半年进行一次,并将评议结果予以公示,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逐步走上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性轨道,促进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四是提高风险意识。建立风险责任制度,推行廉政承诺制,把廉洁审计工作要求贯穿于审前调查、制订方案、审计查证、撰写报告、审计整改等各个环节上,做到将廉政承诺覆盖审计全过程,最大限度地降低、防控廉政风险,强化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实行党风和廉政建设“一票否决”,重新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并把责任目标细化、量化,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提高审计人员拒腐防变的能力,增强自身的“免疫”功能。落实监督检查制度,做到一项目一回访,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延伸到审计工作的各个岗位。推行“阳光审计”。实施现场审计时,召开由被审计单位负责人、班子成员及财务人员参加的会议,将审计范围、审计组成员名单、审计组廉政纪律规定、联系电话等事项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公开,以便干部群众向审计组提供线索、反映问题。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全面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提升审计的执行力、公信力。(宋爱珍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