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围绕地方中心工作确定今年六项审计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在服务和保障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根据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重要任务,精心谋划该市审计项目计划,及时部署2012年度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全力为武汉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认真履行公共财政“卫士”职责,促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公共财政体系的落实与完善。以促进科学、合理、有效使用扩内需资金为目的,继续实施武汉市中央扩内需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以促进财政支出结构和资金投向合理、合规,推动政府细化预算管理为目标,开展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辖区财政决算审计;以促进严格依法征税,做到应收尽收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审计;以促进规范管理,维护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效果为目标,强化对政府采购等财政专项资金审计。通过审计和审计调查,深入分析各项政策的综合效应,提出审计建议,保障政策措施落实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二是及时揭示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促进维护经济健康运行。适时开展对市属政府投融资平台投融资情况的审计调查,促进投融资平台公司加强资本运营,创新融资模式,提高融资能力;开展武汉农村商业银行2011年度财务收支、信贷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促进商业银行更加安全、高效和稳健地运营,维护金融稳定;组织开展对该市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政策落实情况、财政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的审计调查,促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和“工业倍增计划”的顺利实施。
    
    三是不断强化民生审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保障武汉市重大民生项目的顺利推进为重点,组织对武汉市多个社会事业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以完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为重点,组织开展对全市社会保障资金、住房公积金等进行审计和调查。密切关注政策执行和民生改善情况,促进提高各项惠民资金的使用绩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积极探索资源环境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了推动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顺利实施,组织对该市“开挖当家塘”农田水利资金、泵站更新改造等项目实施审计。重点关注城乡居民饮用水源质量、污水处理厂管理运营、城乡土壤污染情况等与人民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综合分析评价环保政策的执行情况,为市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五是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依法行政和领导责任制落实。根据武汉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的决定和市委组织部委托,组织对多家单位市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开展审计。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为主线,以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为基础,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财经政策执行权的履行及个人廉政建设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六是坚决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注重将审计工作与经济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结合,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建设、金融、国有企业、土地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揭示和查处重大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违背国家产业、土地、投资和环境保护等政策,铺张浪费和损失浪费等问题,查处和移送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商业贿赂等案件。同时,更加注重结合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揭示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方面的漏洞,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促进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为了确保六大重点审计工作取得成效,武汉市审计局在项目实施中成立审计专业组、计算机审计技术组、审计绩效研究与综合组,为审计项目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和人员保障。审计专业组负责实施具体审计业务,计算机审计技术组负责对审计数据进行采集、转换、分析,审计绩效研究与综合组负责对审计成果进行挖掘、提升、转化。三个组注重协同作战、整体推进,互通信息、资源共享,以保证审计质量和效率的提高。注重审计资源的整合,凡是重大审计项目,明确主承办处室和协办处室,实施大合作、大协作,综合处室也参与到项目审计中,真正形成了“领导牵着项目跑,项目围着中心转,资源整合齐心干”的良好局面。目前,该局21个项目的审计已经全面展开,为全面实施2012年审计工作做好了开局工作。(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