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龙山区严把“三关”注重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来源: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审计局认真落实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将审计成果的开发与利用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严把“审计立项关、审计质量关、审后整改关”,注重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强化审计效果,促进审计成果转化。
    
    一、提高认识,注重审计成果的开发。一是加强对审计成果运用重要性的认识,把审计成果运用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实现审计成果效能最大化的意识、有效成果意识、整合成果意识和使用成果意识;二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认真抓好审计成果运用。采取多种措施、多种途径深度开发审计成果,努力提高审计成果的转化水平、利用水平和审计信息资源的共享水平;三是在认真抓好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中提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基础上,着力促使审计成果在更大范围内被开发。
    
    二、整合资源,注重提炼审计结果。一是将审计结果进行横向和纵向多角度的整合、分析和提炼,提出能够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经济效益的意见和建议,为管理层科学决策做依据;二是从管理决策的需求出发,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综合分析、研究和考虑问题,加强对带有共性和具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挖掘,从宏观层面上分析问题,提出有利于全局发展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建议,服务宏观决策。
    
    三、激发潜能实现审计成果从“一般产品”到“高端产品”的飞跃。一是通过对审计机关自身工作方法、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提炼,探求审计工作规律,相互借鉴,成果共享,缩短摸索过程,提高审计效率;二是表现在外部审计成果运用上,大量的审计报告、信息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视野,大量的审计意见、建议被被审计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工作成果得到有效利用,受到社会的认可,从而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激发审计人员的潜能。三是注重对工作方法、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提炼,加强宣传力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灵活地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多种渠道,扩大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的报送范围,多向其他监督管理部门通报审计成果,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结果的作用。
    
    龙山区审计局通过切实加强对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更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推进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促进了该局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杨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