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嘉峪关:六项措施力促计算机审计工作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来源:甘肃省嘉峪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甘肃省审计厅提出“把提高计算机审计的能力和水平作为甘肃审计的一次‘革命’”的要求,日前,甘肃省嘉峪关市审计局采取六项措施,推动信息化建设步伐,力争在两年内解决计算机审计水平低的问题。
    
    一是以人员培训为抓手,着力解决计算机应用水平低的问题。要在以前年度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计算机基础知识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计算机培训力度,提高计算机培训层次和对AO认证考试内容的熟练掌握程度,着重对审计人员进行技能操作和计算机中级水平培训,切实提高计算机审计水平。
    
    二是以项目计划为抓手,着力解决运用计算机审计项目少的问题。要通过加强项目调查,筛选确定全年审计项目,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与计算机审计项目计划同步考虑,力争做到被审计单位有电子数据的审计项目必须全部开展计算机审计。
    
    三是以聘请计算机专业人员为抓手,着力解决计算机审计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为解决计算机审计中语句编写以及查询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专门从高校聘请一名计算机老师做专业指导,共同研究解决审计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四是以“金审工程”数据库经验为借鉴,着力解决计算机审计中的方法难题。要通过强化项目审计调查了解,摸清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流程和电子数据情况,对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项目,在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的同时制定合理可行的计算机审计方案,借鉴“金审工程”数据库专家经验,确定适合项目的审计方法,切实指导开展计算机审计。
    
    五是以计算机审计项目获奖人员为抓手,着力解决计算机审计成果转化问题。近两年来,嘉峪关市审计局有2项计算机审计项目获得了甘肃省审计厅AO应用“优秀奖”,3项获“应用奖”。要充分利用获奖项目审计人员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审计应用水平和计算机审计成果转化能力的基础,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促进计算机审计成果转化,力争使每一个计算机审计项目在审计结束后能及时报送AO应用实例。
    
    六是以审计管理系统(OA)为抓手,促进项目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去年,该局“金审工程”二期建设项目完成,顺利通过验收投入使用,并专门组织人员对审计管理系统进行了培训。今年,该局要求必须将该系统运用起来,充分发挥其作用,以促进项目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王南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