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多措并举确保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做好2012年审计工作,组织完成好各项审计任务,陕西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在“深化、规范、提高”上下功夫,坚持以贯彻国家审计准则为主线,以推进计算机审计技术为手段,强化审计业务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推动陕西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确立科学审计理念,增强审计工作自觉性。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要继续深化对审计本质与内涵的理解,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审计工作规律。要紧密结合实际,加强审计理论学习,深化对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卫士”,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等重要理论的认识,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运用科学审计理念指导审计实践,形成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思路、部署和方法、举措,进一步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服务的能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发挥审计在促进“富民强省”中的建设性作用。
    
    二是强化审计业务管理,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要坚持不懈地继续以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为主线,推进审计业务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促进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对省、市、县审计机关去年制定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要加大执行力度,切实落实,继续完善。特别是要抓住审前调查、审计方案编制与审定、审计组现场协调、数据包上传与审阅、现场结束总结、三级复核与审理、报告出具等关键环节和重要时间节点,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现场管理,严格审计程序,强化过程控制,切实解决该省审计质量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防范质量风险,促进多出成果。陕西省审计厅将利用信息技术抓紧研发审计业务管理系统,将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内容数字化,实现现场管理和过程控制手段的信息化。
    
    三是以审计职业能力为重点,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努力提高审计队伍专业化水平作为审计事业发展战略层面的一件大事来抓。坚持立足于现有队伍、现有人员,着眼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以提升审计职业能力为重点,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多措并举,提高全员专业化水平,力争在队伍的专业技术资格、专业结构、知识层次等方面达到《意见》规定的比例。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要重视、关心业务骨干特别是年轻骨干的成长,舍得花时间舍得花钱,通过专业培训、职称考评、继续教育、实践锻炼等多种途径,培养一批审计领军人才。陕西省审计厅将继续举办计算机审计中级和工程造价培训班,凡是没有派员参加过这两项特别是计算机培训的区县审计机关,要积极派出骨干参训,力争在年内消灭“空白点”。各级审计机关要优先安排已培训人员参与重点审计项目,在实践中运用、巩固所学技能。继续开展以老带新 “结对子”活动和轮岗交流。对新进人员要按《意见》标准把好关。要动员广大审计干部积极参与审计实务理论研究,积极承担课题,办好青年审计论坛,提高审计刊物水平。
    
    四是大力推广计算机审计应用,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今年要重点推进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的应用。去年,陕西省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报送数量大幅提升,应用领域更加广泛,质量明显提高。当前,要从推广、普及AO、OA入手,做好AO2011版的培训工作,扩大县区局的应用面。在县区局推广投资等专业软件的应用。要加快建设社保、财政、地税、金融等行业基础数据库和被审计单位资料数据库,推进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要完善审计项目内部控制系统,建立健全审计管理、审计作业和信息交流平台,基本形成与“金审工程”建设相配套、网络互联互通、应用体系相辅相成、审计技术装备和监督手段相对完善的数字化审计系统。适时开展全省计算机审计工作经验交流,对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典型案例进行推广。
    
    五是加强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审计机关。要围绕党的十八大和陕西省十二次党代会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保持党的纯洁性等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引导审计干部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先进的审计理念,培养优良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职业道德,增强审计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按照 “实、高、新、严、细”要求,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坚持 “从严治审”,严格执行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若干实施意见》《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审计组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具体事项的规定》和陕西省审计厅“四项补充规定”等廉政和审计工作纪律,坚持审前教育培训、纪律公示、现场检查等监督办法,完善财务报销等制度和审计进点、审计公示等程序标准,构建审计机关惩防腐败体系,坚决预防违法违纪问题发生。(黄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