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财政同级审突出“五服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在部署2012年财政同级审工作时,要求突出“五服务”,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服务财政安全。重点从内控制度建设、财政专户管理、财政资金收付管理等方面审查财政资金安全情况,对财政资金的安全性问题进行关注。
    
    二是服务财政管理。把县镇财政管理体制运行情况作为审计的重点,从体制运行成效、存在的问题、县镇新经济增长点等入手,向政府提出完善财政管理体制的建议。客观评价财政管理工作的主要成绩,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推进综合预算管理的积极财政政策,重视政府投资、融资项目的资产管理,防范财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对存在问题在制度层面进行规范和完善,以提升服务财政管理的效能。
    
    三是服务社会民生。通过对环保资金、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揭露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提出完善政策、健全制度的建议,促进惠民政策的落实和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
    
    四是服务宏观绩效。在财政收支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的基础上,关注财政收入层次结构的稳固性等方面,分析财政支出结构方向的合理性,把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作为审计的重点,揭示因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浪费等问题,关注与之相对应的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全面综合地反映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更好地服务于财政资金的宏观绩效。
    
    五是服务政府决策。财政审计不仅要出精品、出成果,更要注重对成果加以利用,要针对普遍性、规律性、倾向性的问题加以汇总提炼、深入分析,形成有深度、层次高的审计信息、审计专报,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金乃前 徐海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