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扩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紧紧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工作思路,主动适应财政审计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力度,审计覆盖面逐步扩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对象由过去的不到20个扩展到目前的40个。同时,该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一是科学组织项目实施。该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形成了以财政科为塔顶,各业务科(局)为塔基的“金字塔”工作模式,统一由财政科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模板等相关资料,并及时下发到各业务科(局),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统一汇总分析,以便发现共性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财政科和各业务科(局)及时进行交流,相互间紧密配合、信息共享、上下协调、随时沟通,做到既分工负责,又相互配合。
    
    二是大力开展学习培训。充分重视提升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多次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例如通过“我讲我的业务”、审计政策法规知识竞赛、审计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案、表格填报说明等进行深入细致的学习、讨论,使审计人员真正掌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工作思路、重点内容及审计方法等。今年年初,该局还利用春节集训,集中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系统的学习,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
    
    三是充分利用技术平台。为了确保审计效果,该局不盲目进点,而是先由财政科组织人员采集业务数据,并利用预算执行分析室将预算单位的业务数据导出进行分析,找出审计疑点,确定审计重点。然后,各审计组再进点,根据线索,做到有的放矢,使审计工作重点突出、针对性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马艳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