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审计机关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印发《无锡市审计局“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全面把握和实践新形势下审计机关作风建设面临的新课题、新要求,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转型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通过动员发动、整改推进、总结提高等步骤,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统筹兼顾,注重结合,真抓实干,进一步提升审计谋划力、执行力、创新力、公信力,努力打造党委政府、审计对象、社会公众满意和信任的审计机关,为全面提升审计影响力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把高效履职作为审计作风建设的根本,大兴尽责之风。一是依法履行职能。围绕无锡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社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依法保持对各项政策执行、民生资金和项目、财政预算执行、政府重点投资以及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矛盾和风险等方面加强审计监督。二是提升履职效能。加强计划管理、整合审计资源、优化审计流程、强化质量控制,扩大审计成果应用,提升审计履职效能,在发挥审计作用中体现时效性、针对性,在推动审计发展中体现科学性、规范性,在提升审计价值中体现有服务性、建设性。三是抓住关键环节。在立足全面监督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影响和制约审计监督职能发挥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拓展绩效审计的深度,进一步扩大审计调查的广度,进一步加大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提高审计意见建议和整改落实程度。
    
    把服务发展作为审计作风建设的要求,大兴服务之风。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将审计服务理念贯穿审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方面,始终服务经济社会加快转型发展主题,在监督中加强服务,在服务中实现有效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二是突出服务重点。找准审计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全力抓好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要部位、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国家、省、市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有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优化政务和创业环境。三是用好服务载体。用好审计要情、审计综合报告等载体,为决策层科学决策、优化决策服务。用好审计决定、审计报告等法律文书,为审计对象规范管理、提高绩效服务。用好无锡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提供政策、法规咨询服务。
    
    把开拓创新作为审计作风建设的保障,大兴创新之风。一是创新审计理念。把审计理念创新作为加快推动审计转型步伐的源动力,转变审计发展方式,在基于监督职能履行、基于“免疫系统”功能发挥的基础上,把促进依法行政、严明纪律、规范管理、提高绩效作为审计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创新审计方式。坚持各种审计类型的有效结合,突出把绩效审计贯穿全部审计工作,最大程度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的经济性、公共政策执行的效果性、公共管理运行的有效性、公共资源配置的效能性、公共建设管理的规范性。三是创新审计手段。继续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完善信息化下新的审计方式,加大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总结研究,不断提高计算机技术以及其他信息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频率和运用水平,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增强审计能力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

    把坚强队伍作为审计作风建设的重点,大兴务实之风。一是塑造核心价值。通过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大力培育和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塑造审计精神,恪守审计职业操守,坚守审计职业道德,树立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良好的形象。二是培育学习习惯。从全面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依法审计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出发,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改进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优化学习平台,展现学习成效,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三是提高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推进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鼓励和推动审计人员争当“四手”,努力提升识别观察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以及提出科学合理意见和建议的能力,着力解决“能不能”“敢不敢”的问题。四是锻造扎实作风。把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作为突破口,严格落实“实、高、新、严、细”要求,大力弘扬“四千四万”精神,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的“精气神”,努力形成节奏提速、质量提档、效率提升、活力增强的工作局面,全面提升执行力。(金进 伏小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