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菜篮子”关注菜市场——江苏常州新北区审计局打造舒心省心放心农贸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菜场的环境卫生状况太差了,特别是夏天,味道可难闻了。”“马路边的小摊小贩没人管,经常把路堵得水泄不通。”一提到农贸市场,老百姓的肚子里总有吐不完的怨言。为了改善这一现状,从2011年8月起,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审计局对全区镇、街道投资的20个农贸市场进行了审计调查,为推进“菜篮子”工程顺利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审计就农贸市场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情况向老百姓进行了问卷调查,针对民意反映的焦点问题,结合实地走访的情况,审计积极建言献策,力图为老百姓打造出舒心、省心、放心的农贸市场。

    改变“脏乱差”,让百姓舒心

    环境卫生状况差、设备设施陈旧,是老百姓抱怨的焦点问题。审计在走访了20个农贸市场后提出,破解这一难题的关键在于建管相衔接。在前期规划阶段,要充分考虑农贸市场的地理位置优越性、交通便利性,以及人流聚集性,进行合理规划布局,既能有效遏制马路市场的泛滥,又能为农贸市场良性运营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在此基础上,加强和改善管理才能显示出良效。一方面,要确立明确的管理部门,充分发挥高位监管和协调功能;另一方面,由管理部门牵头,其他涉及到的部门和单位要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发挥出最大合力。

    加强菜价指导,让百姓省心

    菜价波动牵动着每一位老百姓的神经。一些承包经营的农贸市场,由于摊位租金偏高容易引发菜价上涨。审计建议,市场行业主管部门应协同物价部门,进一步发挥对市场菜价的影响。一方面可建立一个农贸市场农产品价格平台,实时公布几个较大农贸市场的主要农产品价格,做到价格透明。另一方面,政府应协调好与承包方的关系,加大对承包市场摊位租金的物价指导,除坚持自产自销区零收费外,可尝试以较低承包费换取较低摊位费抑制菜价上涨的方法。

    关注食品安全,让百姓放心

    从毒奶粉到瘦肉精,从地沟油到假鸡蛋,近几年来食品安全领域暴露出的问题层出不穷,引发极大的民忧民怨。为保证老百姓手里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审计重点关注了食品安全这一舆论焦点问题。为此,审计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相比较逐步放开的市场经营权,这一点必须牢牢抓住、毫不松懈。要建立行业主管部门与卫生部门的长效协调机制,加大检查抽查力度,严肃惩处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杨伟民 高文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