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局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不断扩大审计范围、优化审计方式、改进审计手段,全面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对胶州湾海底隧道、世界园艺博览会等41个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了审计,涉及投资300多亿元,其中审计工程结算价款93亿元,审减6.1亿元,比上年增长69%,大幅节约了建设资金,促进政府投资效益显著提高。
    
    在审计范围上,该局把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审计监督,紧紧围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和该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集中力量审计了胶州湾海底隧道、地铁、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妇儿医院等三大医院迁建、中小学校舍安全、农村住房建设及危房改造等重点民生工程,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站、固体废弃物中转站等重点资源环境治理项目,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青岛市高新区等重大园区建设等项目。
    
    在审计方式上,该局坚持跟踪审计与决(结)算审计相结合,对纳入监督范围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主要进行工程决(结)算审计,加强实地测量和现场核实,弄清每一个审计事项的事实,获取足够证据,遏制高估冒算行为;对重大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在全面关注招标投标、工程进度、建设质量、安全管理的同时,也加大结算审计力度,做到项目结束一部分,结算审计一部分,实现“随报随审”,并及时出具审计结果意见书,显著提高了审计效率,保证了审计任务如期高质量的完成。
    
    在审计手段上,该局广泛使用便携式GPS、钻孔取芯机、红外线测距仪等先进技术设备,不仅提高了勘测现场的效率,而且有效保证了审计质量。特别是创新了跟踪审计监控手段,积极研发政府投资监督管理系统,初步建成了全过程数字视频监控子系统,并积极投入使用,对建设周期长、隐蔽工程多、跟踪难度大的重大建设项目,在施工现场的关键位置安装和使用摄像装置与移动视频设备,对建设项目多部位、多角度视频拍摄,获得第一手资料,远程传输给审计人员,实现了对建设项目“零距离”“全过程”“多方位”的监控,确保投资审计不留死角、没有遗漏,大大提升了审计效果。(陈正华 周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