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审计厅多措并举创新审计项目计划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浙江省审计厅制定了《浙江省审计厅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近年来,浙江省审计厅围绕改进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工作,着眼全局,大胆创新,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进完善。
    
    一是健全项目计划管理机构。去年11月该厅专门成立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委员会,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审核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工作,编制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项目计划编制和日常管理工作。
    
    二是注重项目立项阶段顶层设计。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委员会立足大局,坚持以“最大程度地服务发展大局、最大限度地降低经济风险、最大幅度地提升社会效应”的理念指导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工作,从全厅高度“自上而下”确定审计项目计划,于每年9月提出下年度审计项目立项要求,重点是同步审计项目立项要求;评估各业务处各级上报的审计项目,确定项目优先顺序;科学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关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重要问题,加强与审计署、浙江省委、省政府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审计项目计划在业务工作中的龙头作用,力求从总体上实现计划项目的战略目标。
    
    三是突出审计计划的公开性和民主性。今年,浙江省审计计划工作根据审计“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广泛征求该厅各处室和各基层审计机关意见,集思广益,同时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各届广泛征求立项意见,兼顾党委政府和社会群众的需求。
    
    四是创新项目计划安排模式。在同步审计项目安排模式上进行创新,一方面实施“菜单式”管理,部分同步审计项目以“菜单”的形式下达,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和审计需求,妥善选择项目,既减轻了基层审计机关工作压力,又集中全省审计机关之力突出审计成果,达到审计一个,教育一批,规范一片的效果。另一方面实施“1拖N”模式,对同步审计项目采取1个主项目拖带N个子项目,即提升、拓展了审计项目的深度和高度,又有利于深入揭示相关社会问题。
    
    五是建立项目督查和通报制度。该厅办公室通过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跟踪督查,加强与审计现场沟通与协调,动态管理各阶段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及时纠正错误。另外,办公室负责年中对各业务处项目完成进度进行通报,对确属未按期完成的项目,要求有关处室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对部分计划执行进度与外勤经费使用进度不匹配的项目,办公室及时予以提醒和预警;对部分计划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出现偏离审计实施方案的目标要求,影响审计质量问题和情况,法规处负责及时提醒和预警。(杨敏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