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市纪委书记对审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福建省厦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洪碧玲,到厦门市审计局开展“加强工作协作机制建设和派驻机构工作”调研。洪碧玲充分肯定了该局和派出纪检组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建设和构筑反腐倡廉惩防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希望该局在与纪检、监察等部门建立工作协作机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对审计部门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效廉表率更突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抓好机关效能和党风廉政建设,使思想、队伍、作风更纯洁,更加清正廉洁,成为市委、市政府靠得住、信得过的队伍,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监督部门,要作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严格自我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建立风险防范机制,抓好自身建设,使效能更高,纯洁性更加突出。
    
    二是免疫功能更突出。审计是经济建设和党的忠诚卫士,是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中的重要部门,也是经济联席会议的牵头部门,在源头防腐、违法违纪惩处以及构筑廉政惩防体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要继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十二五”规划工作重点,围绕科学发展先行先试、打好“五大战役”、打造“五个厦门”、海西建设、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等目标,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卫士”作用,使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部署确保得以贯彻落实,重大投资项目、重大资金确保安全,广大干部确保安全,使审计“免疫功能”作用更加突出,为推进厦门经济特区科学发展新跨越做出更大贡献。
    
    三是创新意识更突出。创新是建设“五个厦门”之首,审计部门在厦门新发展大环境中如何更好履行职责,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勇于创新。要认真总结审计部门多年来好的审计经验和做法,认真按照市委书记于伟国在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和市委二次全会上提出的要求,把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和履行审计职责更好地结合起来,创新审计方法与技术,努力学习国际国内好的经验,开拓视野,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使审计工作更加适应、更加高效、更加有为。
    
    四是整体合力更突出。一是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要在党组领导下,一把手负全责,每个班子成员都要落实“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反腐败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形成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合力。二是派驻纪检组工作要更加主动,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更好地发挥协调作用,协助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充分依靠党组和全体干部,共同监督,做到不包揽、不代替、不越位、不缺位,做到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履职,带头做好表率,形成审计部门内部监督合力。三是审计和纪检部门进一步加强协作,共同构筑反腐倡廉惩防体系,进一步建立、完善案件信息、处理、奖惩互通机制,做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整合审计、纪检力量,双方协作做到早介入、早处理、早预防,进一步加强审计成果转化,做到“一审一整改”,加强责任追究,及时堵塞漏洞,完善相关制度,共同促进廉政建设。(桓玲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