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常务副市长对审计工作提要求寄厚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出席会议并讲话。贾耀斌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为保障武汉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作出的积极贡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主动担负起为该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的重任,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服务和保障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全力为武汉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经济决策部署的审计,促进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全市审计机关要始终把促进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作为头等大事,及时跟进,加强跟踪审计,及时揭示和反映贯彻政策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决制止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提出改进、完善相关工作和加强监管的建议,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科学、合理、有效地实施。
    
    二是加强对财政和政府部门的审计,促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要围绕各项改革的实施情况,切实加强审计监督。要加强对财政预算管理及执行财税改革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依法理财,深化和完善改革措施,促进严格财政收支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财政支出。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和城市建设管理创新,建设务实、为民、有为的政府,积极营造有利于武汉跨越式发展的软环境。
    
    三是加强国有企业审计,促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要紧密结合武汉实际,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发挥职能作用。要围绕武汉“工业倍增计划”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对财政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政策落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政府投融资平台投融资及管理情况的审计,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资产证券化,放大国有资产的“乘数效应”,促进企业规范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四是加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促进提高投资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今年,武汉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20%以上,特别是武汉实施三大国家战略,推进轨道交通、城市环线、过江通道、武汉长江大道等城市路网建设,兴修水利、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都离不开大量的投资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全市审计机关要加强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计,对征地拆迁、招投标、建设管理、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投资绩效等项目建设的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通过审计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提高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五是加强民生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促进资金合理有效使用。今后几年,为了提升武汉市民的幸福指数,武汉市政府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将越来越大,全市审计机关要突出加强对农业、扶贫救灾、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移民、国土、生态环保等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的审计,促进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和合理有效使用,确保党和政府的民生政策全面贯彻落实,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害,让老百姓在发展的过程中同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六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办、国办颁布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审什么、怎么审、怎么评、怎么用”的经济责任审计方法路子,使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和重点针对性更强,审计评价的规范性更强,审计结果报告的可用性更强,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发展氛围和环境。(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