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崂山区审计局“三权”分离规范中介机构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有效推动投资审计规范化建设,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对协审中介机构实行聘任权、选择权、使用权“三权”分离制度,进一步提高审计项目质量,规避审计风险。
    
    一是在聘任权上,由综合科室通过政府采购平台,以公开招投标的形式确定中介机构,并将其纳入该局中介储备库,进一步充实审计力量,解决现有审计人员与审计任务不匹配的现状。同时,建立审计人员专家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中介机构参审人员信息。二是在选择权上,由法制科室在审计项目开始前,根据项目的特点,综合考虑储备库中各中介机构的专业特长、执业水平等方面,有针对性的选择合适的协审中介机构参与项目审计。同时,针对社会审计和政府审计的审查角度和目的不同,组织中介机构的参审人员进行审前集中培训,进一步增强参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在使用权上,由审计组长具体负责指导、监督、协调中介机构实施工程结算审计。项目审计结束后,审计组长对中介机构的审计效率、审计质量、配合情况等量化指标进行打分,对考核中发现审计结果严重失实的情况,施行一票否决,真正实现了审计资源的良性循环。(国琳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