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有效化解“四难”当好政府“减压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有效参与化解企业改制维稳难、干部任用监督难、工程建设监管难、专项资金惠农难等社会经济运行中的“四难”问题,当好政府的“减压器”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一是及时化解企业改制中社会稳定难问题。近年来,由于国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逐渐累积暴露,涉及企业职工上访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对正常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一定影响。面对新的矛盾和复杂局面,该局根据职责分工,不等不回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直接安排审计组进驻企业进行审计,或者积极安排审计人员配合有关部门一起处理,以负责任的态度逐条审计、厘清上访职工反映的问题,给上访职工以满意的答复和交待。据统计,该局先后介入企业职工上访群体性事件5起,未发生一起复访事件。
    
    二是及时化解干部任用中信访监督难问题。该局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中,把纪检、组织部门批转的信访件和审计期间的信访问题作为重点进行调查,给干部一个正确结论,给群众一个满意交代,提高了组织部门选人用人公信度。如对某领导干部进行任前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组接到信访件,反映该领导“私设小金库、报销学费”等问题,经过审计调查核实,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予以否决,该领导得到市委选拔任用;对某建筑设计院进行审计时,群众通过电话向审计组举报有关问题,审计组迅速锁定线索,终于查出该单位部分职工长期欠交单位管理费等问题,并帮助单位追缴职工欠款59.65万元,该院新任领导专程赴市审计局送来一面“审计公正 廉洁高效”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
    
    三是及时化解工程建设中政府监管难问题。该局始终围绕政府工作重心,发挥投资审计服务党委政府经济决策的参谋作用,在促进提高政府投资建设管理水平,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如,根据市政府安排,该局对市内两家公司补偿纠纷问题,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查证两家公司真实的补偿费用,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准确的依据。又如,在对市某公司土地置换问题审计中,该局突破重重阻力,拆穿了该公司通过编造虚假拆迁补偿合同、虚增工程量等手段骗取政府赔偿款545万元的图谋。市委书记陈天会、市长周霁在审计情况报告中批示表扬“市审计局顶着各种压力和诱惑,认真履职履责,尤为值得肯定”,并要求相关部门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四是及时化解专项资金中利益惠农难问题。扶贫、救灾、环保、土地等专项资金关系到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大局。为此,该局对审计查出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充分揭露,提出从源头上制止问题发生的审计建议。如,对全市8所中职学校助学金专项资金进行清理审计过程中,查处虚假注册、虚报学生骗取助学金、用助学金直接抵扣学费等问题。审计情况上报后受到5位市领导批示,促使该市政府出台了加强中职资金管理办法。在对某项目的实施及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中,查出地方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603万元,挤占挪用资金49.14万元,将单位资金转入以个人名义开立的账户10万元,通过延伸审计还发现一个私设长达10年的“小金库”,涉及资金83.06万元。市领导相继作出批示,有关责任人给予记大过处分,班子集体诫勉谈话。(杨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