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审计关注环保推动加强污染治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南省环保厅致函该省审计厅,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联系,强化合作,打击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维护公众环境权益。这是近年来该省加强资源环境审计、致力在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方面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收到的效果。
    
    去年,湖南省审计厅在对某市党政领导进行同步经济责任审计时,重点关注了该市环境治理情况,发现位于城区工业园的某大型五倍子加工提取企业,自2010年1月投产以来,污染治理设施未投入使用,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排河流,造成水质污染。同时该企业将废渣直接堆放在厂区旁山脚下,雨水经废渣污染渗透到地表水,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和用水安全。该市环保局于2010年4月对该厂作出行政处罚,但一直未得到有效执行。随后,审计人员对该市城区污水和垃圾处理情况进行了调查,将调查情况和企业非法排污的问题,以《审计要情》向湖南省政府反映,建议环保部门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当地政府尽快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切实解决好城区污水处理和排放问题,维护张家界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的形象,保障城区居民用水安全。
    
    湖南省环保厅对审计反映的情况,从环境监察部队和监测站安排人员到现场调查处理,下达了监察通知书,要求该企业停产整顿。去年10月,该企业停产,并投资550万元进行整治,改进污水处理工艺。最近,环保部门认为该企业已基本完成整治,同意恢复试生产。(兰志荣 谢松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