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德市长强调审计要当好“四个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来源:浙江省建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浙江省建德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震山调研审计工作,在认真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后,对审计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要求,2012年审计工作要围绕中心工作,当好“四个员”,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深化同级审,当好公共财政的“保驾员”。要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对“上审下”“同级审”包括外围审发现的问题进行一次分析评估,“点”“面”结合,分类解决。要突出资产管理监督,开展一次专项清理,从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完善建议。要突出审计质量和深度,注重“反映问题的客观性、问题整改的可行性、审计建议的可操作性”,审计成果不仅要成为一张“体检表”,还要为促进科学行政、规范管理“开药方”。
    
    二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当好领导干部的“监督员”。要抓好经济责任履行的重点,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要抓好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信息化试点工作,量化评价办法“先论证,后试点,再铺开”,注重审计指标和乡镇考核指标的契合度,增强导向作用。要抓好“新官不理旧账”问题的解决,结合当前换届年的实际,通过审计促使领导干部在解决遗留问题上要“有态度、有路径、有举措”。
    
    三是深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当好建设资金的“守护员”。审计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上要做到“监督与服务并重”,特别是要通过审计及时发现倾向性、预警性的问题,服务决策。要突出三个重点,一要坚持适度负债搞建设的理念,项目负债要“清醒理性、风险可控”,既要关注长期偿债风险又要关注短期现金流,形成良性循环机制保障项目建设;二要完善政府投资项目运行体系,审计要对现行管理职能、制度机制进行分析,促进管理机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实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三要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要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分清轻重缓急,保障重点项目。
    
    四是深化内审指导工作,当好经济发展的“服务员”。要进一步发挥审计机关在专业上、业务上的优势,不断加强对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特别是资金分配权力大、下属单位多的部门和乡镇,把单位内部审计做成“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要抓紧起草《关于加强内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交建德市委市政府研究下发。(黎源 黄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