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强化“四个支撑”促进审计成果有效利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牢固树立成果意识、精品意识和高端产品意识,始终把成果开发摆在审计工作的突出位置。今年,该局继续狠抓“质量、能力、信息化、资源”等关键要素,加大高水平审计成果的开发力度。
    
    一是强化质量支撑。从制度建设入手,着力构建标准明确、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符合实际的质量控制体系。注重环节控制,对方案制定、现场实施、项目审理、结论落实、成果开发等过程质量控制。加强深层次分析,深入剖析审计发现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加强与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的沟通,认真听取和研究各方面意见。建立目标责任制和重大审计质量问题责任追究制,及时点评通报,落实相关责任。今后每年集中组织一次全市审计质量检查,确保审计成果体现出水平、经得起检验。
    
    二是强化能力支撑。今后,该局人才工作目标定位于推动审计人员向审计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转型升级,打造人才高地,构筑成果高峰。今年起,按照《关于建设高层次审计人才队伍的实施意见》,该局要重点培养一批专家型人才、复合型人才、专业化人才和青年骨干人才。针对不同类型人才的培养需要,实行按需施教的培养模式,并将入选四类人才的人员纳入人才培养库、建立培养档案、严格考核和复审,加强后续跟踪,实行动态管理。同时,设立专项培养基金,在干部使用、评先树优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逐步建立人才成长的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信息化支撑。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大力实施“一五一一工程”,即建设一个数据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培养五十名计算机审计顶尖高手,每个县市区审计局组建一个的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每年都推出一批计算机审计优秀成果。大力推进电子审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信息科学技术在审计实务中的推广应用,提高计算机审计人才对前沿领域的攻坚能力,为审计人员创新技术手段、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提供广阔空间,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的技术含量和成效。
    
    四是强化资源支撑。以成果为导向,吸纳集约优势资源,重点投向成果高产的领域、项目和事项。在项目选择上,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确定的重点项目,突出解决好党委、政府关心和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争取“一果多用”。在人员组织上,运用统筹学原理,对重点项目或突发事项上下联动、整合分工,形成“拳头”集中发力;注重审计组内部搭配,实现优势互补,提高整体战斗力。在项目实施上,围绕优秀审计项目标准来开展,积极推广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审计模式。在成果加工上,做到部门间成果开发“链条式”衔接,实现集成式、精深式的“二次开发”,提升成果价值,放大成果效应。(邵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