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采取“以审代培”方式开展援疆项目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做好2012年援疆项目跟踪审计工作,湖南省审计厅积极创新,采取“以审代培”方式开展现场审计,不断积累实战经验,以提高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以审代培”的对象为吐鲁番地区审计局具有两年以上投资审计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通过现场实战培训,使他们能够独立担任援建项目审计组长或主审的工作任务,并以此推动湖南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地区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
    
    今年,湖南援疆项目跟踪审计有7个项目纳入“以审代培”计划。培训的重点,一是指导农村安居富民工程跟踪审计。重点指导主审做好审前准备工作,检查跟踪审计的方式和方法是否适当,审计程序是否规范;指导审计人员合法、合规地收集审计证据,检查审计人员是否查实湖南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地区项目补助资金的发放情况及发放后的效果;帮助吐鲁番地区审计机关建立健全跟踪审计项目意见单制度等。二是指导吐鲁番市援疆干部服务中心暨人才公寓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重点指导主审收集好竣工决算审计所需的审计资料,督促吐鲁番地区审计机关聘请合格的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对中介机构的管理提出合理建议;指导主审对工程造价审计的重要环节进行把关;关注湖南对口援建资金的使用情况及使用效益等。三是指导审计报表填报和文书写作。重点指导吐鲁番地区审计人员按照审计署的要求填写报表、编报审计信息、做好审计工作情况汇报,以及检查报表质量等。
    
    此外,为做好“以审代培”工作、确保审计工作质量,湖南省审计厅将及时跟进监督,对湖南投资比重较大的项目进行抽查。(周小明 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