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局用心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坚持高起点、高质量为老干部服务,带着感情做好老干部工作,为老干部办实事,倾听老干部意见,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关心、爱护、照顾和理解老干部,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曾多次受到表彰。近日,该局又获得了“全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抓制度、重管理,让老干部“老有所依”。从加强老干部工作组织领导建设、健全管理机制着手,真正让每一名老干部保持革命本色,做到政治向上、立场坚定,保障了老干部管理工作“老有所依”。一是领导有保证。该局把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促进人事工作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专题讨论研究,每年下发老干部工作责任目标管理办法,签订目标责任书,列入该局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定期听取老干部的待遇落实情况等工作汇报。二是组织有保证。根据工作需要,始终保证专(兼)职老干部管理工作人员4人。同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兑现离休干部离休各项费等,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克服种种困难,建立了离休干部机制,使老干部待遇落实实现制度化。三是制度有保证。结合人事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一套老干部工作制度。定期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通报近期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坚持“在职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制度,建立了“一对一”联系制度,明确了联系的职责和范围,工作的内容、方法和方式;坚持节日慰问制度等。
    
    二、出硬招、办实事,让老干部“老有所养”。加大对老干部工作的投入,认真落实老干部关爱政策,切实帮助解决基本生活困难和问题,确保老干部“老有所养”。一是加大专项经费投入。每年向财政争取,划拨一定老干部专项工作经费,用于开展各项活动。为离退休干部征订相应的报刊杂志;建设老干部活动室,为老干部业余文化生活搭建平台。二是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每逢春节、中秋节、重阳节,都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老干部活动,让离退休人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今年以来,该局共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20多人次,发送慰问金1万余元,帮助离退休干部办实事20多件次。同时,在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家里出现重大变故时,该局领导都亲自或派员前往探望,并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三是建立动态健康档案。为及时掌握离退休干部的生活条件和健康状况,该局把每位离退休干部的年龄、健康情况以及其家庭主要成员姓名、联系地址和电话等都进行详细登记造册,并根据迁徙等实际变化情况,及时作出信息变更。同时,每年组织离退休人员进行一次体检,准确掌握老干部们的身体健康状况。
    
    三、强服务、送温暖,让老干部“老有所乐”。为确保离退老干部有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该局始终坚持把老年文体活动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常抓不懈,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保证了老干部“老有所乐”。一是组织老干部开展各种活动。坚持每年至少组织一至两次老干部就近参观工农业生产、实地考察、健康疗养等活动。去年以来,结合老干部自身特点,先后组织老干部集体参观高新建设、老干部书画展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老年同志的文娱生活。二是严肃老干部信访工作纪律。先后建立完善《老干部信访首问责任制》《局长接待日制度》等,并以台帐记录形式要求各股室及单位严格参照执行,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使老干部各项诉求及相关政策均得到较好落实,让老干部信访工作做到有制度可依,保持了老干部队伍的稳定。
    
    四、建阵地、搭平台,让老干部“老有所为”。始终把正确引导、鼓励离退休干部继续为社会多作贡献,作为当前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让广大老干部“老有所为”。一是组织老干部参与政治生活。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活动,组织老革命、老干部作专题报告、召开集体座谈会,从老干部中聘请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监督员。同时,每逢党和国家有重大事件和活动,都根据活动主题,组织老干部举办宣传教育活动,极大地激发了老干部的爱国主义热情。二是发挥老干部人才资源优势。对离退休老同志的特点、专长、分布、身体状况及发挥作用的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在广泛听取老同志的想法和愿望的基础上,建立老干部发挥作用信息库,每年组织一次有人才资源优势、管理经验的老同志,积极建言献策,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戴晓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