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赣榆审计局:创建“六型”高效机关彰显创先争优特色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来源: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以创建“书香、责任、服务、效率、廉政、创新”六型机关为主线,以正确行使审计监督权,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着力点,不断深化机关建设的内涵,不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努力实现审计工作制度化、审计管理规范化、审计队伍专业化,在机关建设、业务技能、思想道德、组织作风等方面都取得良好成效。
    
    着力增强队伍素质,建设书香型机关。近年来,该局注重强化“学习为本、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将“营造书香文化、打造学习型机关”作为提高队伍学习能力、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提升审计机关效能的重要举措。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机构,明确由一名班子成员分管此项工作,科学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采取聘请专家讲解、针对难题会诊、组织经验交流、向兄弟单位学习取经、采取“冬训”“春训”等形式集中“充电”,更新审计人员的审计理念、专业技能和审计方法;建立专门的图书室,公共学习园地,定期调整学习内容;机关征订报刊、杂志等12种,人均图书达到10余册;建立相应的学习制度、借阅制度、考勤制度,并且制定了学科学习计划;要求每年开展读书竞赛、理论讲座、知识培训活动不少于6次;每年拿出不少于机关年度预算经费的5%来搞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活动,达到人人有读书笔记、人人写心得体会、人人有报纸剪贴,踊跃向业内网站、报刊、杂志投稿。
    
    着力改进干部作风,建设责任型机关。从落实责任、责任落实、责任追究三个方面入手,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同时积极推进责任型机关的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能。一是落实责任。该局对所有各项工作任务,都确定责任人和责任领导。按照这个模式,进一步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近年来,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业务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30多项,以下发文件的形式明确科室职责和岗位职责等,确保日常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各种工作会议、各类文件要求完成的工作任务,逐一进行分解,确定主办科室或责任人、完成时限等。二是责任落实。主要通过加强督查和协调来完成责任落实工作。每项工作任务,都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完成时限、有督办记录,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和协调解决完成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三是责任追究。制订条款清晰、可操作性强的 “效能十条”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确定过错责任追究的量化标准。
    
    着力当好经济卫士,建设服务型机关。牢固树立“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的科学审计理念,将“审计服务”融于“审计监督”之中。一是增强服务意识。该局要求审计人员增强服务意识,把服务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坚持在开展审计工作、处理审计问题和提出审计建议时,跳出查错纠弊的单一思维,主动与被审单位接触,积极围绕如何服务好全县工作重心搞好审计监督。二是推行服务制度。在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同时,开展了一张笑脸相迎、一句您好相称、一声问候请坐、一杯茶水招待、一声好走送别的“五个一”活动。三是提高服务层次。该局坚持以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向规范关注宏观方面的制度建设、评价资金使用绩效方向转变,不断深入开展绩效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通过研究和综合分析,提出较高水准的审计信息,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 
    
    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建设效能型机关。一是建立激励机制。在局机关内部建立健全系统、科学的激励机制,逐步完善学习、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奖惩制度,具体明确考核办法,并严格奖惩兑现。通过合理有序的管理考核,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促使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二是建立监督机制。建立半年及年终总结检查通报制度,把年度工作落实到月份、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并坚持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督促,有效增强了干部的责任感。三是整合审计资源,打破科室界线,以审计项目为核心,实行见缝插针式的组合搭配,灵活机动地调动审计力量。四是及时调整审计方式,积极推行送达审计和跟踪审计,降低审计成本,缩短审计时间,不断强化工作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着力维护审计形象,建设廉政型机关。继续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一号工程”常抓不懈,以廉政责任、廉政教育、廉政监督 “三个全覆盖”为重点,深入推进机关廉政建设。一是廉政责任全覆盖。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局党组与领导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所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责任目标、责任内容、责任考核及责任追究进行了明确规定,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分解,层层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二是廉政教育全覆盖。采取全员学习、分层施教的方式,确保该局所有人员都能有针对性地接受廉政教育。三是廉政监督全覆盖。坚持内控与外控相结合、纵向监督与横向监督相结合,明确所有干部职工既是廉政监督的主体又是被监督对象,促使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干部职工之间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共同促进廉洁自律。
    
    着力提升工作水平,建设创新型机关。该局将近两年确定为“创新管理年”,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审计创新。一是强化创新意识,切实增强审计人员工作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求审计人员要积极进行创新性思维,每一个科室和每一名审计干部职工每年要至少做好1项具有创新性的工作,真正将创新的思想和意识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实践中。二是强化审计业务工作创新,切实促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求每个业务科室要结合工作实际,每年有针对性地选择1—2个审计项目积极探索开展环境审计、效益审计等新型审计工作,努力加快推进审计工作现代化进程。三是强化鼓励工作创新的激励机制建设,切实促进“建设创新型审计机关”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组织开展“创新型科室、创新型个人、创新型成果”评选活动,对取得创新性工作成果的科室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努力在该局形成一个“人人想创新,人人争创新”的浓厚氛围,推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