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新“三会一课”助审计质量和效率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不断创新审计管理模式,有效促进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的提升。该局借鉴“三会一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党员教育工作的经验,推行以“局务会、审定会、交流会、培训课”为内容的新的“三会一课”,加强审计质量管理,提升审计效率,收到明显效果。
    
    局务会是指每周召开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召开的有局党组成员和局领导参加的工作情况分析汇报会。每位分管领导对分管处室上周工作进展或需要全局予以协同解决的问题和下周工作安排进行简要汇报,局长对分管领导工作进行一一点评,并对下周全局性工作进行安排布置;确保各项审计工作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开展和实施。
    
    审定会是指为进一步提高和完善审计工作质量,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确保审计处理决定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对重大审计事项和重大审计项目审计结果进行集中审议的专题会议。审定会组成人员由局长、分管局长、承担审计项目处室和法制处相关人员组成。主要审议重大审计项目和重要审计事项查出的重大违反财经纪律、重大违纪线索,以及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建议及移送移交问题。由审计项目负责人向会议汇报需审议的审计查实的详细问题,提供需要审议的审计证据资料及详细完整的法规依据,并提出审计处理处罚的初步意见;审定会参加人员对有关事项进行审定,审计组按照审定意见完善或修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审计文书。三年来,先后召开26次审定会,审定审计项目近百个,提出修改意见2000余条,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没有一个被审计单位对发出的审计文书提出异议,未发生一例复议事项。
    
    交流会是指为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不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开展计算机审计、财政预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小金库”审计以及审计科研研讨会等专业审计经验交流会,为审计人员搭建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交流平台。三年来,该局共举办十五次不同类型的审计业务交流会,参会人员近300人次,对提升审计人员素质,提升审计质量和管理水平产生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培训课是指利用冬训或者审计空闲时节,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特点、联系本单位实际情况,针对审计工作薄弱环节,或者审计人员亟待提高的某些方面,如计算机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邀请外部专家、学者,或者是本系统业务能力强,业绩突出的同志,为审计人员集中授课,系统讲解相关专业知识,解决相关难题,帮助审计人员提高完成专项工作的实际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促进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的提高。(王秀成)
【关闭】    【打印】